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推出城管益家“6+10”行动实施方案
2020-05-11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施祺炜

  占用公共位置乱搭乱建怎么办?毁绿种菜、养殖家禽不听劝阻怎么办?……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困扰过社区工作者和物业管理单位。对他们来说,虽然是小区管理的责任人,但他们没有执法权,在日常管理中存在“看得见管不着”的困局。

  那么,如何破解难题,弥补社区在执法权限上的不足?5月8日上午,秀洲区召开城管益家“6+10”行动部署会,正式推出《城管益家“6+10”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积极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探索“城管执法管理+小区主体治理”的小区管理经验。

  据了解,前期,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成专项小组,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和了解社区、公安、住建等部门在社区管理中遇到的管理难题,梳理出十个“痛点”问题,形成执法实务,整理出“六个一”工作方法,总结形成《城管益家“6+10”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将装修噪声扰民、乱张贴乱涂写、小区外侧消防通道堵塞、小区绿化毁坏、建筑物内向外抛物、小区乱堆放、小区乱搭建、不文明养犬、小区违规装修、越门经营等十大问题确定为初步解决对象,并由此为突破口,长远谋划。

  通过组建一支队伍、建立一个联动机制、制作一张名片、设立一个调解日、制作一张打分表的方式,实打实、硬碰硬地为社区居民解决一批问题,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目前,秀洲区在新城街道、高照街道的10个社区已全部配备了一支由综合执法、公安、住建、社区干部组成的专业队伍先开展试点。

  随着城管益家工作的深入开展,联合部门增多,工作重点也将逐步更新。下一步,新成立的城管益家队伍将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与此同时,不断摸索经验,全力打造城管益家这一品牌,并将其逐步在全区推广,以此弥补社区在执法权限上的不足,从而探索基层管理中“疑难杂症”的破解之道。

  “城管益家的设立,畅通了社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渠道,做到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出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同时还能发挥城管执法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调动镇街、社区等基层单位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社区与执法部门、管理与执法互动互助的双赢局面,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城市管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