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启动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
2020-05-07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干 鸿 邬鑫锋

让文化惠民走进千家万户

秀洲启动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

  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队伍业务素质,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水平?昨天上午,由秀洲区委宣传部、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秀洲区礼堂嘉年华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村文化礼堂“百人百艺”大课堂“两员”培训活动在洪合镇举行。

  据了解,秀洲区文化进万家“三百”行动包括“百人百艺”大课堂——基层文化“两员”素质提升工程、“百团百花”大展演——文化团队“送戏下乡”展演计划、“百村联动”大舞台——全民参与“舞动秀洲”文化大繁荣,将深入基层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多彩秀洲,文化惠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提升秀洲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百人百艺”大课堂——基层文化“两员”素质提升工程,主要面向全区的文化下派员、文化专管员,通过全员开展文化普及课程,选拔优秀学员开展高研课程,提供“一人一策”提升培训方案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区“两员”文化素质。“百团百花”大展演——文化团队“送戏下乡”展演计划,主要由区级文艺骨干队伍对乡村文化团队开展文艺演出辅导,组织团队创编和排练舞蹈节目,提升乡村文化团队的文艺作品创编与表演水平。“百村联动”大舞台——全民参与“舞动秀洲”文化大繁荣,则是通过送戏下乡、联合展演、文化走村、文化走亲等文艺演出形式,在全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郁文艺氛围。

  此外,现场还同步举行了全区农村文化礼堂“百人百艺”大课堂“两员”培训活动。连续两天,秀洲区将围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讲解、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乡镇文化艺术档案的收集管理与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面向全区各镇(街道)文化下派员、文化专职管理员以及区文化馆全体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两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阵地作用,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水平。

  繁荣基层文化事业、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秀洲区开展基层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秀洲区注重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切实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打通全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2016年起,秀洲区全面实施基层公共文化“两员”队伍建设,目前已实现各镇(街道)都有1名文化下派员,每个村(社区)都有1名文化专管员,全区年均基层文艺活动举办数量与质量蒸蒸日上。去年,全区共开展村级文化活动1300余场,平均每个村(社区)达到了12场,丰富的文化活动活跃了基层文化氛围,不断满足着群众的文化需求。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途径,是推进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在推进“三百”行动的过程中,持续提升全区基层文化活动质量与公共服务水平,让文化走进全区千家万户。


标签: 文化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