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两条绿道入选嘉兴市首届最美生态绿道候选名单 “绿色丝带”串起诗意生活
2020-05-07 08:4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包青雨

  经过近半年的发动部署,近日,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了首届嘉兴市最美生态绿道候选名单,其中秀洲区有两条绿道入选,分别为秀湖生态绿道和古运河生态绿道。

  记者了解到,秀湖生态绿道类型为城镇型绿道,起止地点为秀湖绿道环线—沿新塍塘桥下通往生态园绿道环线。其中秀湖绿道长5.5公里,平均宽度30米;生态公园绿道长1公里,平均宽度15米。秀洲生态公园绿道建成于2015年,秀湖绿道建成于2018年。

  如果说,秀湖展现的是一个高品质现代田园的自然生态景观。那么,秀湖生态绿道作为围绕在秀湖周边的一条“绿色丝带”,给秀洲市民带来的则是一泓秀水、十里风光的美景。整条绿道在春夏之交,草木葳蕤;秋冬雪月,刻露清秀。市民走在绿道上,亦步亦景览古今,四时风物无穷尽,人居鸟栖总相宜,能充分体验秀湖江南情、水乡韵、时代梦的风韵。

  古运河生态绿道位于王江泾镇,绿道类型为郊野型绿道,起止地点从长虹桥至莲泗荡风景区。绿道长5.5公里,平均宽度4米,建成于2018年。古运河生态绿道连接大运河、长虹桥以及莲泗荡风景区,贯穿了秀洲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村落,很好地展现了秀洲区人文景观和田园生态的江南水乡特色。

  记者看到,古运河生态绿道沿线施工工艺灵活多样,有红色沥青、黑色沥青、老石板等多种路面形式,沿线周边还有木栈桥及亲水景观平台,既有湿地公园疏林草地的开阔,又有万亩荷塘赋予了水面诗的灵动。绿道终点,莲泗荡风景区是嘉兴市首个农民公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民俗文化活动的所在地。

  在绿化景观营造上,古运河生态绿道突出郊野特色,以乡土树种为主,对原有植物充分保留利用,植物多样性较为丰富。早春绿道边上有樱花、柳树、碧桃、红梅、玉兰、紫荆、海棠;春夏之际绿道复线一大片柳叶马鞭草形成了蓝紫色的花带;夏季粉花绣线菊、紫薇、美人蕉又构成了不一样的风景;秋季长虹桥至北郊河大桥银杏串联、绿道旁莲泗路一大片荷花及莲泗荡大桥东一大撮粉黛乱子草,一片秋日风情;冬季红梅在绿道中星星点缀,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味道。

  另外,古运河生态绿道还结合传统民俗文化、浙江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等,新建了一批休闲场所、公共厕所、大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为市民在运河绿道上骑行或徒步提供便利条件。周末或节假日高峰期,绿道日流量可达千人以上。

  绿道的提升没有止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将持续督促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完善绿道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绿道的景观品质,使全区绿道越来越美。


标签: 绿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