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方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0-04-30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芮爱芳

  每天分年级分时段错峰入学,在体温检测区和消毒区测温、洗手后方可入校,在驻校助学健康指导队“零距离”陪伴下学习生活……这是疫情之下秀洲区各中小学生返校复课后的日常写照。自上周日起,全区中小学各年级均已正常复学,沉寂多时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安全复学、科学复课,离不开教体、卫健乃至全社会的通力合作。为此,连日来,秀洲区卫健局充分发挥驻校医生专业防护优势,通过网格化管理、标准化流程、专业化指导,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专业人做专业事,如何有序在校园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校校医与医护人员当仁不让。秀洲区统筹全区卫健、教体专业力量,组建以校医为统领、精干医护人员为骨干、学校保健教师为补充的“驻校助学健康指导队”,团队119名卫技人员专业涵盖内科、外科、护理、公共卫生等10个领域,实现“履职全方位、知识无死角”。

  “我们根据学校规模、数量及性质,将指导队网格划分、片区包干,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医配备全覆盖,不留下任何死角。”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提到,针对民办学校防控力量薄、基础设施设备差的现状,早在疫情伊始,便在公立学校校医全配备的基础上,遴选了公共卫生经验丰富的校医进驻民办学校,有效规避防控“短板”造成的安全隐患。

  在夯实一线防控力量的同时,秀洲区还制定了全区统一的校园防控标准与防控流程,复学健康指导“三周”制方案应运而生——在复学前一周,制定“一校一案”,结合健康码排查师生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档”,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制度,确保准备到位;复学第一周,实行师生“亮码”入校,定时健康监测与卫生消毒,健康教育每时每刻、人员防护随时随地,确保落实到位;复学第二周后,多部门联合开展明查暗访和巡回督导,排摸日常防控、健康管理落实情况,督促堵疏补漏,确保整改到位。

  此外,秀洲区全面落实“免费为学生提供一周口罩”决策部署,为各校足量储备口罩、电子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并在各校通过设置学生安全通道、安装热成像体温检测仪、规划学生校内行走线路、设置餐厅排队等候间隔线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防控流程,科学规划活动路径,为复课复学夯实软硬件基础。

  如何全天候守护师生身心安全?秀洲区采用24小时轮值的形式,打通校医与师生学习、生活同步作息时间,为全区各校师生提供专业化指导。“自复学以来,我们在全区9所寄宿制学校全面实行24小时校医轮班值守制度,提供可及性医疗保障,开展无缝化健康管理。”该负责人表示。

  为了缓解复学压力,秀洲区还面向家长、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持续开展包括一期宣传折页、一堂云上讲座、一场心理沙龙在内的“九个一”精细化心理服务,保障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尽快投入学习正规。截至目前,区卫健局已累计发放学生心理宣传折页8万份,沙龙受益家长2280人次,收听音频2400人次,为全区6760名师生提高了心理健康免疫力。

标签: 校园;学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