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获评“浙江省文化强镇”
2020-04-27 09: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30家“浙江省文化强镇”名单,油车港镇榜上有名。继洪合镇、王江泾镇之后,油车港镇成为秀洲区第3个省级文化强镇。那么油车港镇的文化究竟强在哪呢?

  走进油车港镇,便会发现浓郁的文化氛围已经与这座小镇融为一体。文化广场上演着优雅的舞曲,农家书屋中传来琅琅书声,文化活动在油车港已经成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目前,各村(社区)文化队伍逐步壮大,各村均组建特色文体团队,16个行政村文化专管员实现全覆盖,四季活动主题化,惠民活动经常化,呈现出月月有活动、村村有绝活的文化繁荣景象。

  有形阵地展文化新韵

  去年,油车港镇党群服务中心启用,融合了城市客厅、文化传承展厅、图书馆等,是秀洲区设施最完善的文化活动中心,为党员、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图书借阅、健身体验、文化休闲等“套餐服务”。

  除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之外,油车港镇还有很多特色文化阵地。位于千亩荡畔的菱文化馆,展陈了嘉兴南湖菱文化,并有农民画传承人张金泉常年驻馆。一旁是农民画创作基地,现有农民画展览室、创作室、接待室、创意工作室近1000平方米。还有心韵残疾人基地,获评省残疾人文化艺术示范基地和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近年来,油车港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主题,通过改建、管用和助育三步骤,把文化礼堂建设成为传播农村思想文化的主阵地。截至目前,全镇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的目标。

  池湾村文化礼堂旁建设了农耕文化记忆馆,30余件代表农耕文化的农具,再现农耕时代劳作场景。麦家村“村历史文化馆”、胜丰村糕文化馆、船文化馆非遗馆也在建设中。

  无形文化创城镇新貌

  在油车港,四季都能感受到公共文化的雨露阳光:节日里,广场上锣鼓喧天;闲暇时,村文化礼堂内文墨飘香。一道道绚丽多姿的文化风景,一幕幕热情奔放的活动现场,正是群众参与文化建设、共享文化盛宴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油车港镇把繁荣文化事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以发挥特色传承文化为重点,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惠民活动为抓手,通过完善设施,提升队伍,创新引领,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跳有广场、读有书屋、看有影厅、演有舞台、唱有设备、讲有故事”,收获了丰盛的喜悦,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如今,漫步油车港,或见改造提升场景,或见青砖白墙的“江南风貌”,或见街角小品精致点缀,红船旁的美丽小城镇旧貌换新颜,实现华丽转身、美丽绽放。

  依托于秀水新区建设及乡村旅游的发展,油车港镇投入2亿元,用地4.3万平方米,将马厍老街打造成融合历史名人、文物保护、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为油车港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传承。

  此外,银杏·天鹅湖的开园,是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这里打造集水乡文化、民俗博物馆等为特色的国家级4A级景区,成为长三角地区文化旅游新景点,将会成为嘉兴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养生基地和大都市人的第二居所。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