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又添“国字号”新名片
2020-03-09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实施“生态化、园林式”战略 增添乡村振兴“绿能”

油车港镇又添“国字号”新名片

  这里有无边的绿色围绕着,犹如湖荡泛起的涟漪,绿海扬波,一望无际。阳春三月,走进油车港镇,每一步都是回味,清秀婉曲的湿地、浩瀚葱郁的绿地,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活力新区。

  日前,油车港镇又添“国字号”新名片——国家园林城镇。这是油车港镇继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千强镇、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镇之后的又一殊荣。

  荣誉的背后,是油车港镇坚持“生态化、园林式”的城镇建设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园林绿化建设,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落实国家园林城镇创建工作。如今,位居嘉兴亮丽北大门的油车港镇,正用积极向上的步伐描绘着一幅“镇在林中、林在镇中、人在画中”的美好画卷。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园林是幸福的家园。近年来,油车港镇陆续出台了《油车港镇城镇总体规划》《油车港镇绿地系统规划》,对绿化建设进行重点规划布局,并制定以麟湖湿地为核心,建设“一堤两岸三岛八景”的特色景观。目前,全镇完成建成区绿地面积181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5%,绿地率达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

  在2010年编制《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总体规划》《油车港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油车港镇出台了《油车港镇政府关于加强全镇绿化管理工作的意见》。2015年又补充编制了《油车港镇绿地系统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充分利用城镇的自然水网骨架,立足“水、城、路、林”并存的自然基础,形成“两核两片五区八带”的绿地系统结构。

  “出来透透气,这里空气很清新,有大批的乔灌树木,已成为镇区的一个天然氧吧和绿肺。”在市民范先生的口中,可以感受到一名普通居民对于油车港镇创建国家园林城镇的认同和赞赏。

  如今,海纳公馆、恒大绿洲、麟湖公园壹号等一批园林式居住区纷纷建成,小区绿地率均达到了30%;麟湖小学、油车港镇中学、油车港镇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绿地建设全部达标,有效增强了绿地的景观性与参与性;一处处园林式单位,漫步其间,碧色葱茏彰显春意……

  良好的环境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有形载体。对油车港镇而言,如何将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竞争优势和现实优势,是该镇思考的重点问题之一。

  油车港镇结合湖荡资源丰富的特色,坚持发展生态旅游。近两年,油车港镇文化旅游产业进入“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全镇的重点旅游产业项目,银杏·天鹅湖项目正以国家4A级景区标准推进建设。今年,该镇将银杏·天鹅湖与周边美丽乡村示范点串点成线,推动乡村旅游业态持续向好。

  在“绿色”与“繁华”的碰撞中,产业是油车港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健康食品产业园的打造成为油车港镇生态与经济共赢的最佳结合点。油车港镇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导向,正逐渐变成富有千亩碧波、田园风光的产业新城。

  国家园林城镇的成功创建是优化投资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油车港镇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环境与经济同步原则,全力打造“生态”和“宜居”两张金名片。在充分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努力实现生态建设良性循环、社会经济全面进步和持续发展。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