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让田园梦更美丽
2020-04-08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夏文才

  走进新塍镇潘家浜村,翠竹篱笆内,菜畦青青;清澈的河水中,鸭子嬉闹闲游,河岸上各类花卉恣意绽放……整洁幽静的美丽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秀美的画卷徐徐展开。潘家浜村所在的新塍镇是秀洲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该镇同时也是浙江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

  “嘉湖片区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后,给地处试验区前沿的秀洲区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秀洲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秀洲区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全力推动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将新塍镇3个土地综合整治片区整合,申报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

  据了解,新塍镇现有24个行政村,该项目涉及潘家浜村、火炬村等15个行政村,占行政村数量的近三分之二,总面积达8089.11公顷。近年来,以“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总目标为出发点,新塍镇全面打造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试点,先后获评国家生态镇、国家园林城镇、省历史文化名镇等。目前,项目区内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071.03公顷、粮食生产功能区1834.64公顷。

  为确保新塍镇全域土地整治项目质量,秀洲区成立了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领导小组,指导各工程项目实施。同时,成立秀洲区全域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为全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新塍镇则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涉及村两委相关人组成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镇、村和相关部门间的沟通与联络,并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优化工作实施路径和政策。

  在制定激励政策方面,秀洲区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中,进一步优化奖励激励政策,加强全程监管,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控制实施风险,确保整治目标实现。此外,秀洲区还将加强管理队伍质量监管培训,召开现场会,制作示范图片,直观展示新增耕地质量标准和施工要求,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与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点亮了小镇乡村振兴梦想。按照规划,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施,新塍镇将有效提高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度,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按照“控总量、盘存量”的原则,优化项目区空间开发利用格局,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按照“田水路林村”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通过生活、生产空间的重构,真正勾勒出“房成片、田成方、路成行”的美好生活画卷。

  下一步,秀洲区将全力推进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的申报,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全面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推动形成“农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


标签: 土地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