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小霏生态农场:农田守望者做好产品深加工
2020-04-07 09: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精彩直击】

  在新塍镇的西吴村,有一名叫沈霏的90后年轻人,放弃发展前景较好的城市工作,毅然返乡做起农场主。4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沈霏的小霏生态农场,映入眼帘的除了满目春光,还有刚出锅的酱鸭、豆干、卤蛋,热腾腾、香喷喷,让人垂涎欲滴。

  即使是销售淡季,但沈霏和父母一起仍忙得不可开交。“这些都是提前预订好的,凌晨三点多起来宰杀的。活鸭现杀后,用盐腌制去除血水,清洗、蒸煮、卤制,一直忙活到现在。”沈霏边说边打包各种卤味,原来想趁着这个清明小长假让自己和父母都休息一下,结果订单多到来不及做。

  【企业故事】

  沈霏的这个农场占地50余亩,是一家涵盖了四季水果采摘、龙虾乐园、绿色食材种植等经营模式的小型综合性家庭农场。

  农场的淡季不仅仅是因为疫情,也跟农业本身的季节性有关。“每年二三月本来就是春耕播种的季节,这个时候本来就没什么农产品可以销售,而且农场主打是水果,鸡鸭鹅等家禽只是辅助性的。”沈霏告诉记者,一开始只做生鲜配送,主打的就是桃树下长大的“桃花鸡”、“桃花鸭”,再搭配些新鲜的时令蔬菜。

  但是一段时间下来,沈霏发现市场上生鲜配送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善,自己刚起步不占优势。那么,如何能把销售淡季做成有特色的旺季?头脑灵活的沈霏就想到了差异化发展。

  “别人只做生鲜,但是我可以通过把食材深加工成卤味,而且做出品牌来,这样才能提升产品的影响力。”沈霏说,除了味道要好,食品卫生也是极为重要的。这一点上,沈霏也不敢马虎,每次都亲自操作,出锅不久的卤鸭先用锡纸包装一层,然后再用真空袋包装一层,最后再贴上农场的logo。同时,沈霏还为客户免费赠送一包农场自己种植的时令蔬菜,连带一起出锅的卤蛋和豆干也都用真空包装包好装袋。

  由于过硬的产品质量,沈霏的客户遍布江浙沪。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了扩大销售,打响品牌,沈霏除了自己线下送货外,还开启了网上销售的模式。“吴江、杭州等地都培养了自己的代理商,我只要把货送到代理商那边,由代理商给每个客户配送。嘉兴地区除了自己配送,还会通过外卖配送平台协助。”沈霏介绍,线下就是亲朋好友帮宣传,口口相传的方式,建立口碑;线上主要在网上农博会、绿秀洲、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发布产品,做好销售。

  “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开一个卤味馆的实体门店,店内屏幕直接联通农场进行直播,让客户可以看到所吃卤味原材料的生活的场景,从农场到门店、再到餐桌,做到‘一条龙’健康供给。”沈霏笑着说,让城里人吃得更健康,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收入更高,就是自己最大的梦想。

  【记者手记】

  农业投资回报周期长,自然风险高。农村创业,需要肯吃苦,有足够的耐心,守得住寂寞。通过两年多努力,沈霏慢慢地将“小而精,小而全,小而美”的家庭农场打造起来了。

  面对此次疫情和当下的销售淡季,90后“青农人”沈霏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善于思考,勇于挑战,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机遇和突破口,让农场淡季不淡,反而成为销售旺季。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沈霏正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为乡村振兴而奉献自己的青春。


标签: 战“疫”先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