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当了“第一书记”就要做好“主心骨”——记秀洲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其方
2020-03-18 09: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步鹤庭 孙 琪

  【战“疫”宣言】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更有责任义务干在先、冲在前,要守护好村民,做好全村人的‘主心骨’。疫情期间,我发动驻村干部组织起28名党员和志愿者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4小时不断岗,必须为全村村民筑起一道防线,从最源头、最前端抓好滚动排查,不漏一处,不落一人。”

  ——秀洲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其方

  【战“疫”实践】

  有一种“第一”,代表着使命与担当,诠释出责任与坚守,这个“第一”,便是驻村“第一书记”。2月5日中午,王其方突然接到通知,担任新塍镇钱码头村驻村“第一书记”。面对村里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村班子和村民小组长需要医学隔离观察的局面,王其方临危受命,担起重任,守护群众。

  2月5日下午,王其方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到村里,他便与其他成员一起,迅速部署防疫工作,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小组,组织党员、村民等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同心协力战斗在农村防控第一线。

  就这样,他一遍一遍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全力提升村民的防控意识。从村卡口制度化升级管控到组织志愿者加强防疫宣传,从忙着为村民调集口罩等紧缺的防护物资到劝说过世老人家庭丧事一切从简,总有王其方的身影。

  “我是土生土长的钱码头村人,左邻右舍还比较熟悉,有利于开展工作。”王其方说。工作初期,村民的防护意识还不到位,王其方针对这一情况,带着各种宣传资料、防疫公告开展入户宣传,把防疫要求传达到每家每户;他持续加强巡查劝导,及时叮嘱村民按要求做好防护。他的父母还住在村里,“三过家门而不入”成了他最真实的写照,坚守岗位不懈怠,“早8晚12”是常态。

  2月6日晚,从卡点到村里,王其方还没来得及坐下喝口水,村里的蔬菜种植户王勇就在村委会等着他。“现在村庄全封闭了,但也不能阻挡别人生活啊。”王勇说,去年他在钱码头村承包了几十亩地种植蔬菜,疫情发生以来,销售成了问题,“和命比起来,钱是不重要,但是我们还差着别人钱,每个月我要还一万多块钱。不把菜卖了,银行来找我,我怎么办?”王勇的情绪很是激动。

  王勇提出,大面积的蔬菜都滞留在地里,想出村去转转,探探销路。“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封闭就是封闭,任何人不准开口子。”王其方当场就拒绝了他。尽管如此,听到王勇的难处,王其方的心里跟着着急,他马上和上级部门作了汇报,帮助联系企业和区机关单位食堂进行收购,就这样为王勇销售了1000斤韭菜。

  村里实施封闭管理,农民们一直担忧,种子、农药化肥不足怎么办?针对这一现状,王其方帮助村民联系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保证农民需求,化解群众所难,打消了很多人的顾虑。

  从2月5日到2月18日,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安到平静,这背后是王其方每天忙得连轴转的身影。他走村入户,为村民开展心理调节与安抚,他紧急协调,为发烧人员连夜联系救护车,并协调派驻医护人员工作组,把好“门口关”,顾好“人心关”。


标签: 战“疫”先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