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洪合镇新居民调解员获国家级荣誉
2020-03-18 09: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吴锌娟

  近日,司法部发布了《关于通报表扬“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其中,洪合镇新居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饶仁华被通报表扬,获得了“表现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从洪合镇了解到,饶仁华自2009年2月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至今已有11年,累计调解案件2500余起,书面调解成功率100%。

  洪合镇是新居民聚集大镇,至2019年底,本地户籍人口为3万余人,新居民达9万余人,据悉,洪合镇每年涉及新居民的调解案件在250余起以上。2009年2月,嘉兴市首家镇级新居民调委会在洪合镇成立。调委会专门聘请了2名新居民调解员,饶仁华就是其中一名。

  “新居民做调解员的优势在于克服了语言障碍,使普通话不标准的新居民当事人能较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讲清纠纷的内容,为顺利化解纠纷扫除了障碍。”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另外,新居民调解员还能利用“老乡”之间风俗习惯相似、说话方便、平时打交道多等优势开展调解,从而更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从事调解员岗位以后,饶仁华自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必须具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此,他结合洪合镇实际情况和多发纠纷特点,系统地学习了《人民调解教程》《人民调解概论》等专业书籍,还重点学习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民法通则》《继承法》以及有关宅基地方面的法律法规。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调解技巧,也使得饶仁华在调解纠纷时,始终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调解,以理服人、以法教人。

  “四心五勤”是饶仁华总结出的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秘诀。“四心”即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公心公正对待纠纷双方当事人、热心人民调解工作、耐心化解群众纠纷。“五勤”即调查问题腿要勤、解答问题嘴要勤、排查取证手要勤、发现问题眼要勤、处理问题脑要勤。

  2019年5月,四川籍新居民杨某与云南文山籍新居民张某因加工费一事发生纠纷。杨某在微信朋友圈内公开辱骂张某及文山籍新居民,造成文山籍新居民群众的普遍不满,双方矛盾进一步升级。饶仁华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云南流动党支部书记联系并且共同介入。调解中,饶仁华充分利用“三乡三情”调解方法,从下午4时多一直耐心调解到第二天凌晨3时,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双方握手言和,成功化解了一起群体性矛盾纠纷。

  如今,新居民之间只要有矛盾纠纷,当事人都愿意找“饶大哥”说两句公道话,饶仁华也越来越受到群众的欢迎与爱戴。

标签: 调解员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