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政务服务大厅又添“新员工”
2020-03-27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朱 奇

  “您好,您的文件已送达,请收取。”近日,秀洲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恢复线下服务,办事大厅内来了一位机器人“新员工”,通过它可以进行无接触式配送材料。

  在政务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机器人身着蓝白色“外衣”,一双呆萌的“大眼睛”,圆圆的造型配有3层托盘、触控显示屏、摄像头,讲起话来机智幽默,软萌的声音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心情愉悦。

  据介绍,只要工作人员将材料放置在机器人的托盘上,并在触摸屏上选择对应的审批服务区办公室(一次可同时选3个目的地),接到指令后,它可将“领取”到的材料,进行自主定位送达,路上遇到障碍也能自动识别,灵活闪避,材料送达后会通过语音告知对方领取。材料全部领取后,显示屏上会显示“本次任务已经结束”,然后它会自动回到起始地点。

  机器人不仅顺应了如今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还减轻工作人员来回送件的负担。“平时我们需要在收件服务区收好件后送到审批服务区,人多的时候一天要跑30来趟,现在通过机器人送件后,我们可以省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助办等精细化服务。”秀洲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庄月婷说。

  疫情发生以来,“无接触服务”成为时下的热词。“政务服务大厅人员相对多且杂,这个机器人可以实现无接触式配送材料,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聚集,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办事群众更安全。”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秀洲区政务服务大厅共有2台机器人,另外一台机器人是去年“上岗”的,拥有智能迎宾、智能引导、智能咨询等功能,能对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件等信息进行自主学习,并通过自然语义识别用户提交的问题,利用智能“云知识库”快速检索到相关信息,充当了引导员、讲解员和办事员等多重角色,免去办事人员排队咨询等候。

  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减轻大厅工作人员的负担,为办事群众带来不一样的服务感受,让广大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可以享受更加“现代、高效、智能、便捷”的政务服务。

  下一步,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将让机器人更加“聪明”,梳理办事过程中的不同情形、不同场景并导入机器人知识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服务。


标签: 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