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强化担当抓落实 用心用情暖服务 奋力书写“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2020-03-17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朱琴燕 图片由秀洲区委宣传部提供



  惊蛰过后,春意渐浓。走进秀洲,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与活力。

  特殊时期,特殊考验。疫情发生以来,秀洲区一手严抓疫情“硬防控”,一手勤抓复工“软服务”,用实干和实绩奋力书写“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一方面,疫情防控稳中向好:截至3月16日,秀洲区累计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另一方面,复工复产稳中提速:2365家工业企业、246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全部复工,860家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全部复工,个体工商户25539家已复工。

  【疫情防控篇】 

  党员干部沉一线,联防联控战疫情


  党建引领,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秀洲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鲜明旗帜引领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续奋战防疫一线20多天,王江泾镇的陆伟荣突发脑出血,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30多天的治疗,目前正在逐步好转;油车港镇卫生院医师蒋文华援川回来后放弃休假,主动到医学集中隔离点负责测体温、消毒等工作;王店镇常睦桥社区的钱福荣在疫情期间,帮居家隔离的居民代买蔬菜、生活用品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防控中,秀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员“带头上岗”争当战“疫”先锋行动,迅速集结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同时,还在各地共成立了113个临时党支部,凝聚不同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工作合力,有效激发其争当防疫先锋动力。

  1月28日晚上,在疫情防控战场最前线——秀洲区王江泾镇集中医学观察点,28名党员机关干部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王江泾镇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宣告成立。“我们发挥临时党支部优势,3个党小组驻守三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所有党员听从党组织安排,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秀洲区医务人员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务,默默地奋战在每一个最需要的地方,发热门诊、专家团队、医学定点集中观察点……每一个岗位上,都留下他们忙碌的身影。

  关键时刻有组织在,支部筑起抗疫堡垒。无论是医护人员、民警、网格员还是党员志愿者,他们都是这场“战疫”中的英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是因为我希望可以加入这个无私奉献的队伍行列中……”在秀洲区防疫一线还涌现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彰显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引领力。

  联防联控,众志成城织紧防疫网络


  社会治理的重心和落脚点在基层,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也在基层。一扇扇“小门”的背后,是区域治理的“神经末梢”,蕴藏着基层治理中的管理、服务、组织、联动、引导等多重看似微小琐碎却精妙关键的环节。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秀洲区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在原有的590个网格的基础上,细分为9143个微网格,专职网格员和微网格长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防疫排查员、协控员、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的关键作用。同时,全区149个村(社区),村村自发建立“护村队”,24小时待命,管好各自“责任田”。

  在油车港镇,以综治46个网格为基础,建立1100余个微网格,形成“镇—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户”的网格架构,形成“大包围、小网格”防控格局;在洪合镇,广大新居民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卡点执勤等工作;在新塍镇,不少村和社区自行录制“土味”视频和歌曲,宣传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是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考验期,更是加快构建多元共治体系的窗口期。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秀洲区唱响“红动秀洲、全城志愿”的文明实践新乐章,广大志愿者争做“流动人口排查员”“高危人员守门员”“防控知识宣传员”“禁令执行监督员”“环境卫生清洁员”;全区1441名妇联执委、135个基层妇联、1158个女性网格员积极开展排查服务工作;全区先后两批32名青年志愿者赴辖区内2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义务缝纫志愿服务;全区广大乡贤踊跃捐资捐物……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还通过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服务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等三大重点人群,畅通线上咨询等三条绿色通道,全方位、广渠道开展心理援助服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降低心理危机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这背后,也离不开专业社会组织的参与。

  【复工复产篇】 

  精密智控助复工,暖心服务促发展


  强服务,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捷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秀洲区持续深化“三服务”,全区抽调188名指导员对141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5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和5家全区专业市场进行点对点上门指导。截至目前,驻企人员充实到267人,驻企服务总数达到592家。与此同时,还对15家小微企业园和5家专业市场加强指导。

  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秀洲区一家连续性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玻璃。此前,因其配套物资的供货单位在建德,受疫情影响,货车无法从建德下高速。驻企指导员获悉后,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相关需求。随后,企业获得了浙江省交通运输通行证,有力确保了企业的稳定生产。

  在此基础上,秀洲还统筹全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卫生监督、现场消杀、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卫生专业力量,和区级机关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共同组建446人的“健康驻企指导队”,累计指导服务企业26869人次、服务企业3851家,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精准防控。

  走进恩龙实业(嘉兴)有限公司,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繁忙景象。该企业负责人蔡耀贤表示,得益于政府包列等方式,企业老员工返岗率达95%。“正因为这样,企业最近新接了一个大订单,对方提出了具体交货时间,我们产能恢复顺利,自然信心十足。”蔡耀贤表示。

  为加快员工返工返岗,秀洲区在出台《秀洲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激励政策实施细则》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由区政府通过包机包列包车的方式接外地员工回嘉,并组成联合工作小组赴外省招工。同时,在做好精密智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线下招聘,有力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实际情况,秀洲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力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在服务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时,通过创新方式,项目仅用半天时间就同时在线取得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增信心,以“双百行动”全力保增长


  “我们坚持目标导向,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指标、关键指标,着力开展大招引、大推进、大提升、大融合、大整治、大生态‘六大’重点任务,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将经济发展的质效提上来。”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3日,在秀洲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47.5亿元。其中,除了以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外,还有一批提升百姓福祉的民生项目。一批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正是秀洲正在全力推进的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双百”专项行动的精彩写照。

  招商是项目的最前端,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这段特殊的时期,秀洲区创新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靠前与各项目、机构建立高效顺畅的对接沟通机制。前不久,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来自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4个外资项目及来自国内的2个内资人才项目通过网络完成了“云上签约”。今年1至2月,全区完成合同外资348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118万美元,总额和增幅都在全市9个主体中排名第一。

  开展大招引和大推进“双百”行动,无疑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今年,秀洲将全力开展大提升“双百”行动,重点是坚持一二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提振,壮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将围绕“三治三减三提升”,全力开展大整治“双百”行动,全力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

  疫情大考之下,产业的迭代升级正在全面加速。秀洲区将以此为契机,把握趋势、顺势而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一批机器人、护理、5G+医疗、在线教育、网上平台等产业,努力推动复工复产过程变为转型升级过程,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针对下一步工作,秀洲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燕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必胜信念,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举措贯彻落实差异化防控工作要求,以更加务实细致精准的举措来开展对企业的帮扶指导,不仅要在“两战”中交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答卷,更要展现出秀洲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交出一份担当作为、本领过硬的答卷。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