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2020-01-22 08: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富玲燕 通讯员 高培国 田 朋

全省唯一连续两年入选全省绿色发展好模式

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近日,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水产系统“推广服务好做法、绿色发展好模式”名单,秀洲区洪合金澳水产养殖场的稻田澳洲淡水龙虾共生轮作模式名列其中。至此,秀洲区的稻鳖共生、稻田澳洲淡水龙虾共生轮作两大稻渔综合种养主推模式全部入选浙江省绿色发展好模式,秀洲区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入选全省绿色发展好模式的县(市、区)。

  记者了解到,针对当前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种粮效益低下,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背景,秀洲区高度重视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这对稳定粮食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有着重要意义。为此,2019年秀洲区出台了《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秀洲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计划(2018-2022)》,在政策宣传、标准制定、技术推广及产业配套上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秀洲区大力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政策宣传及补助工作,2019年全区累计开展稻渔补助面积4343亩,涉及补助资金310.68万元;加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导力度,与市农科院、市水产站联合深入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机理研究;加大《平原水乡稻鳖共生技术规范》等稻渔综合种养标准的宣传推广力度;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推进会5期,现场观摩会2期,座谈会6期,组织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相关培训4期,举办专题培训班1个,参会人数达1200余人次。

  与此同时,秀洲区还加快稻渔综合种养产业配套体系建设,做好稻渔综合种养产前产中产后相关配套工作。新建年产50万只中华鳖苗种繁育基地1家,建立稻虾示范基地4家,开展稻田澳洲淡水龙虾试点2家,培育稻渔合作社2家,渔米精深加工企业3家。目前,全区累计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近1.3万亩,预计带动种养户增收5000万元以上。

  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大大提高了稻田综合效益。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秀洲区将以争创省级稻渔综合种养重点县为契机,大力推广稻鳖共生、稻虾共生、稻田养鱼、鱼塘种稻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进一步加大稻渔综合种养补助政策宣传力度,培育稻渔种养主体、壮大稻米加工企业、创建稻渔营销品牌,深入推进集苗种供给、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和品牌销售于一体的稻渔全产业链条打造,在保障“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的同时,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收、粮渔双赢”。

标签: 稻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