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立足长效保持小城镇的“洁”和“美”
2020-01-10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朱丽慧 唐 洁

  “现在带孩子出去玩,小推车再也不会被占道经营的东西绊住了。”日前,家住油车港镇海纳公馆的沈阿姨告诉记者,油车港镇区内,现在总能看到穿着制服的人员在巡查集镇秩序,对农贸市场、主干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管理,占道经营、乱停车辆、乱堆乱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秀洲区各镇是如何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呢?据了解,去年初以来,秀洲区各执法队以创建规范化中队和最佳实践队所为契机,不断强化队伍内部管理,提升镇区管理能力,有效提升了小城镇管理效率,为巩固和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上月中旬开始,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各分队还在每天傍晚管理较薄弱时段开展不定时巡查,对夜间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情况进行细致排摸,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各相关经营户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

  为了方便商家,提高办事效能,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队王店分队和油车港分队改革备案形式,由路面执勤人员进行现场登记,信息上传至中队指挥中心审核备案后反馈至路面队员,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同时让店庆备案“一次不用跑”。

  “新店开业、节日促销、店庆活动等临时占道都需要登记备案,不少新开店家往往不太熟悉流程,也不知道去哪里备案,于是就懒得备案,或者店家想备案找不到地方。”王店分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往年,一年下来,基层执法分队要处理一二百起临时占道备案的案例。而这一类的登记备案都需要商家直接到分队来填写申请信息。

  为了使所有路面队员都能熟练掌握登记备案,各分队组织全体队员开展业务辅导培训,同时制定审核机制,明确审核标准。通过路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沿路商家开展宣传,广而告之。

  针对日常投诉举报较多、管理薄弱区及日常巡查中店外经营较多的区域,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这些区域进行了重点管理。一方面,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实时监控沿街店铺的动态,对出店经营和店外作业的店家实时记录并派发给片区队员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各分队不断加强路面巡查力量,通过沿街巡查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店家的经营行为。

  规范街面停车秩序,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王江泾、新塍、洪合等镇区范围内划定了一定数量的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油车港分队通过集中力量整治乱停车行动,依托沿街巡查和“天眼”系统,加大监控力度,及时发现路面违停现象。对违停车辆先以电话劝离为主,若车主未及时将车辆规范停放,执法队员再依法拍摄和处理违章停车,以此增强居民的规范停车意识。

  秀洲区还创新商家自治管理模式,在巩固商家“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优化商家自治联盟,让商家参与市容管理,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自治氛围,共同推进小城镇管理进程。

标签: 小城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