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部署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
2020-01-08 09:2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沈玲玲 马丁伟 陆祎佳

  保障市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团圆饭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夜饭”市场也日益火爆起来。为保障市民春节期间吃上安全放心的团圆饭,区市场监管部门“早介入、严备案、重排查”,积极部署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行动。

  检查中,执法人员以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为主要对象,排查统计了春节期间营业情况,尤其是年廿九、年三十两天的预定桌数情况,以便进行针对性监管。对承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执法人员细致检查了餐饮单位主体证照、健康证明是否齐全;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过程、餐具清洗消毒是否管理到位;食品原料(特别是猪肉及其产品)来源渠道是否正规可追溯;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是否得当;食品存放是否离地离墙、生熟分开等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提醒餐饮单位做好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工作、“年夜饭”的留样工作并做好留样记录,重点强调了不得加工高风险的食品,例如河豚鱼、野生蘑菇、发芽马铃薯等,以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针对到“年夜饭”期间,部分餐饮单位和工作人员可能存在超负荷经营和工作的情况,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方面的宣传,现场发放了《食品安全常识》等宣传资料,要求工作人员把握好食品安全的各个细节,在春节期间更要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落实到位,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时刻绷紧食品安全弦。

  通过检查发现,全区大部分餐饮单位证照齐全,原料采购和存储也符合要求。但也存在极个别餐饮单位索证索票台账不健全、食品摆放不规范、消毒设施损坏缺失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现场立即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落实,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好应急预案,并安排值班人员,对“年夜饭”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守牢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执法人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洁净的饭店,用餐后要保留好预订票据、发票等凭证,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维护合法权益。

标签: 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