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发放全市首张承诺制工程许可证
2019-12-09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拿证从2个多月缩短至2个小时


  “原本预计要春节后才能开工建设,没想到现在审批流程简化,拿证时间从2个多月缩短到2个小时,为我们开工争取了不少时间!”12月6日上午,秀洲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为浙江润强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项目核发了全市首张承诺制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妍惊喜地说道。据悉,该项目从窗口接件到拿证仅用了2个小时。

  今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探索创新规划管理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承诺制,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工业项目)承诺制,是指申请人在申请核发一般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提交必要材料,签订承诺书,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及后果,由行政审批部门作出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决定的方式。即建设单位在申请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提交申请、承诺书和建筑设计方案后,行政审批部门现场核对规划条件,符合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工业项目)承诺制的实行,有效实现了企业对项目“早开工、早投资、早投产”的盼望,让企业开工时间至少提前了2个多月。据悉,承诺制实施前,企业需要先提交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审查,方案修改完善后深化到施工图阶段,企业再提交工程许可申请,并先经批前公告(10个自然日)无异议后,秀洲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才能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承诺制实施后,通过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签订承诺书,秀洲区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设计方案审查两件事项合二为一,实现工程许可审批即办。同时,秀洲区实行施工许可审图自审备案制,企业可以同步取得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的目标。

  “放管服”并非做“甩手掌柜”,而是在企业承诺的基础上进行监管。对已开工的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项目,秀洲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加强监察力度,重点查验。如发现项目建设与承诺内容不符,将有权要求企业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有权依法撤销承诺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决定,同时交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置。

  设计单位如发生任何违反承诺内容的情况,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督,为承诺制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推进对企业投资项目全程服务工作的探索和实践,提高审批效率,做好审批服务,统筹项目推进,让改革成果进一步惠及企业。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