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高层火灾敲警钟,消防知识大家学
2020-01-02 16:59 来源: 撰文 秀洲消防救援大队 陆磊

  2020年的第一天,微博和朋友圈就被一则火灾新闻刷屏了。1月1日16时55分,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A4栋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2层至30层外阳台均有不同程度的明火燃烧,经过重庆消防几个小时的扑救,火势最后被扑灭,所幸的是260余人全部被营救疏散,没有人员伤亡。那么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享一下高层建筑的一些消防知识。

  首先是引发高层建筑火灾的四个主要原因,第一就是电气引起火灾,据火灾统计资料显示,30%左右的火灾时电气原因造成的。在高层建筑内,用电设施设备越多,引发电气火灾的可能性就相应增大。

  第二就是明火管理不善引起火灾,高层建筑往往设有餐厅、食堂等,必然出现厨房用火,甚至出现卡式炉、火锅、煤气烧烤、酒精加热用火等。对这些明火管理不善,使用不当,极有可能引发火灾。

  第三就是吸烟不慎引起火灾,高层建筑内有顾客,也有长租的租户、雇佣的员工,人员繁杂,吸烟者难以禁绝。有的旅客在客房内躺在床上吸烟,有的顾客在公共场所吸烟,有的吸烟者将未熄灭的烟蒂扔在废纸篓里,如此种种,极易引起火灾。

  第四就是电器故障引起火灾,在高层建筑内设有多种电器设备,如空调、排风机、冷冻机、电动机等等。这些设备如果质量有问题或者对其缺乏维护保养,也有可能运行不顺,出现故障,引发火灾事故。

  那么,高层建筑火灾发生后应该如何自救。火灾发生后,有些人盲目逃生,如跳楼、惊慌失措、找不到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失去逃生时机而死亡。

  在发生火灾时,保持心理稳定是逃生的重要前提,若能临危不乱,先观察火势,再决定逃生方式,运用学到的逃生常识,把灾难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进入人员聚集场所时,应首先观察和熟悉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发生火灾时,不要惊慌失措,不可乘坐电梯,应及时向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方向逃生。疏散时要服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和指挥。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所,如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需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浓烟的蔓延。被困者应向外摇晃鲜艳衣物、敲击锅盆等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险境。

  高层建筑有些部位在装修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海绵、泡沫塑料板、纤维等装饰物,火灾发生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在逃生过程中应用水浇湿毛巾或用衣服捂住口鼻,用低姿行走,以减小烟气的伤害。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