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好端端的人,怎么突然就脑梗了呢?
2021-05-25 09:06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今天是世界预防中风日——脑中风的紧急救治,关乎的不只是生命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胡进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据统计,我国每年中风新发病例330万人,死亡人数高达154万人,死亡率在所有疾病中排第一位,中风已成为我国排名第一的致死、致残疾病!

  据嘉兴市第一医院统计,在该院神经内科,平均每个月就有超过100例患者因为脑中风入院,仅今年3月就有140多位中风患者出院。

  中风又称脑卒中,分为出血性中风(脑溢血)和缺血性中风(脑梗死)两种,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其中脑梗死约占脑中风患者的70%。面对突然中风的亲朋好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患者之前身体硬朗,怎么就突然脑梗了呢?”

  对此,嘉兴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进表示:脑梗发生前,大多有迹可循,能否尽早识别、尽快就医、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是脑中风治疗效果的关键!

  年龄不是绝对 及时救治才是关键

  近日,已经92岁高龄的市民李爷爷(化名)正在家中如厕,突然说不出话来,右侧肢体完全不能动弹,家人发现后立刻将他送到市一院急诊科。医院卒中中心团队果断作出判断,开通绿色通道,神经内科医生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虽然李爷爷年事已高、血管条件差,但是考虑到患者发病时间短、尚在溶栓“时间窗”内,也没有绝对的禁忌症,经过家属同意,溶栓小组立即启动静脉溶栓流程,最终将患者的血压控制在稳定水平,顺利完成溶栓。整个过程,DNT时间(患者到院至用药时间)仅为25分钟。

  入院第二天,李爷爷病情明显改善,言语清晰,右侧肢体肌力也基本恢复到原来水平。经过数日的康复治疗,李爷爷已经能够下床行走,目前已顺利出院。

  “溶栓治疗是急性缺血性中风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之一,可大幅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胡进告诉记者,即使患者年龄较大,只要及时送到医院、满足溶栓条件,也可以通过溶栓治疗回归正常生活,但溶栓具有严格的“时间窗”,“脑梗死发病4.5小时内是溶栓最佳时机,可以通过药物溶解动脉血管内的新鲜血栓使血管再通,部分或完全恢复脑组织血流灌注,最大限度减少脑细胞死亡,达到减轻神经功能障碍,改善患者预后的目的。”

  胡进表示,对于中风患者来说,时间是挽救大脑细胞的关键,“患者最好在发病3到6小时内得到有效治疗:静脉溶栓药的有效治疗时间在4.5到6小时;大血管堵塞介入治疗的时间在发病6个小时内。”如果超出这个时间,治疗的效果不一定理想,患者也容易产生偏瘫等后遗症。

  “我们通常所说的4.5小时的救治‘时间窗’是用大数据计算出的推荐时间,在实际救治中,肯定是越早越好、越快越好。”胡进强调,因为大脑缺血的每一秒,神经源、神经突出、神经纤维会死亡好多,由此会影响很多人体功能。而在“时间窗”内治疗好的话,患者在发病后1到3个月内就能大大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甚至独立生活。

  因此对大众来说,早期识别就成为关键。

  早期识别很重要,牢记“120口诀”

  “首先应该明确中风的高危人群。在脑中风患者的发病原因中,动脉硬化占了60%以上,心源性脑中风占20%左右,其他原因占15%左右。”胡进说,中风的危险因素包括:

  年龄。在中风患者中,老年人占了绝大多数,随着年龄的增加,中风的概率也在增加。但是,以前脑中风一般多见于45岁到70岁的中老年人群,但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患者也很常见,值得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高血压。这是引起脑中风最常见的原因;

  心脏病。心房颤动、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都可能增加脑血管病的危险性,其中以心房颤动最为重要;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中,动脉粥样硬化、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发生率,均高于非糖尿病人群;

  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会导致颈部血管斑块的形成,极有可能会导致斑块脱落,从而引发脑中风;

  肥胖。研究表明,肥胖更容易引发中风,首次中风患者和无中风人群,在相同性别、年龄和种族的情况下,相比正常体重者,肥胖男性中风风险增加73%,肥胖女性中风风险增加46%;

  烟、酒。饮酒和吸烟均可以诱发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增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精神因素。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都是中风的诱因之一。

  胡进表示,近年来,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导致脑中风的患者增多,这是因为患者长期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夜间大脑缺氧,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的改变,成为青壮年男性应该注意的脑中风诱因。

  “很多老年人觉得,人老了休息不好头晕是正常的,或者是低血糖导致的,往往忽略了中风的预警。”胡进强调,千万不能忽略中风的预警征兆,国内早期识别中风一般遵循“120口诀”——

  1(1是看一张脸,是否不对称)

  2(2是抬胳膊,是否单侧平举无力)

  0(0是聆听语言,是否口齿不清)

  如果上述三项中有一项答案为“是”,那就需要和时间赛跑,家人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情况,并将患者送往附近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如果有脑血管病家族史、患有冠心病及“三高”的60岁以上明显超重人群具有上述症状,更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专家建议,除立刻拨打120送其就医外,还应当采取以下这些措施:

  让患者保持安静,完全卧床。尽量不要搬动病人,不要进行非急需的检查,因为此时病人体位的改变可能促使脑内继续出血;

  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的病人要帮其松开上衣纽扣和腰带,有假牙的也应取出,并将患者头侧向一边,这样可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呕吐物不易被吸入气管,头位可稍低,不宜给病人灌药。

  预防中风,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控制血压。对于成年人而言,血压至少要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理想状态要降至130/80mmHg左右,而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只需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即可。

  控制血糖。有糖尿病的人除了常规关注血糖外,对于眼底、肾脏、皮肤等易引起并发症的部位也要重点关注。理想状态下,空腹血糖要控制在3.9~6.1mmol/L,非空腹血糖控制在3.9~8.0mmol/L。

  控制血脂。总胆固醇要控制在5.2mmol/L以下,甘油三酯控制在1.7mmol/L以下,血脂异常的人最好隔3到6个月复查一次。除了药物控制血脂外,减肥也是治疗血脂异常的重要措施,需要长期坚持。

  健康饮食,戒烟酒。饮食要注意低脂、低盐、低糖,少吃动物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鱼、蛋,保证营养均衡。此外,吸烟和喝酒都会引起血管状态的应激改变,诱发心跳加快和血压上升,加重动脉硬化,所以最好戒烟戒酒。

  适量运动。合理的运动训练,如肌力训练、平衡/协调训练、步行训练、功能性活动训练等,能有效改善肥胖症状及患者的平衡性、灵活性及肌力。

  保持良好心态。要注意心理预防,保持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用力排便而使血压急剧升高,引发脑血管病。  


标签: 中风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