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同一天里两名女子突发心梗 更隐秘更狡猾!它竟然“男女有别”
2020-12-07 09:2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王 婷 漫画 张利昌

  疼痛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是一件常事,所以导致女性对于疼痛的忍耐力普遍高于男性,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N晚报记者 张 倩 通讯员 王 婷 漫画 张利昌

  医学技术指导: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大内科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周茂生

  每年的冬春季,寒冷的天气会使血管收缩、痉挛,是心肌梗塞(简称“心梗”)的高发季节。在很多人的认知中,男性是心脏病的高危人群,因为引发心梗、心源性猝死的重要病理基础在于动脉粥样硬化,而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四种高危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吸烟,在男性身上体现得更多一些。另外,和女性相比,男性心血管系统天然地缺少雌激素的保护。

  那么,面对心梗的威胁,女性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近日,浙江新安国际医院胸痛中心接连接诊了3名女性心梗患者,其中同一天就有一名56岁、一名66岁的女性因突发心梗入院。第三名患者徐女士(化名)今年则刚满43岁。

  “其实女性心脏病发病率同样很高,女性心脏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往往更容易漏诊,一经发现,病情常比男性要严重得多。”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大内科主任周茂生告诉记者,很多女性对于心脏病的知识了解得不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警觉性不高,总是要等到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才发现,这样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

  女性心梗隐秘性更强

  由于女性的特殊生理构造,疼痛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是一件常事,所以导致了女性对于疼痛的忍耐能力普遍高于男性。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由于对女性心梗的特殊性认识不足,又因为善于忍耐、防治工作滞后,女性心梗病死率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女性心梗比男性更复杂,在危险因素、临床表现、预后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

  据周茂生介绍,男性心脏病的典型症状包括胸闷、胸痛、胳膊疼痛、气喘、盗汗等。至于女性,研究发现,65%的症状都是不典型的。“女性心梗的症状复杂且不典型,多数患者没有剧烈胸痛的典型症状。当发生急性心梗时,女性患者很少主诉为压榨性胸痛,多表现为肩颈部、背部或上肢疼痛,部分表现为胸部烧灼感、腹部不适、气短、大汗、心悸、头痛、疲劳、虚弱、消化不良等,在一定程度上更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所以女性心梗患者更易被误诊、漏诊。”

  因此,女性更应了解心梗的特征和高危因素,中老年女性要及早将防治急性心梗列入自我保健范畴,自50岁后加强体检,至少每年一次,如果查出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等,应及早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与男性患者一样,“三高”、生活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有遗传病史等是女性发生心梗的高危因素。另外,50岁以上绝经后的女性也是心梗的高危人群。周茂生提醒,不论男女,心梗具有五大共同特征:

  1.诱因:一般来说,心绞痛多与活动有关,故称为劳力性心绞痛,当然也有严重的病人表现为静息性心绞痛;

  2.疼痛部位:胸骨中下段、心前区;

  3.性质:胸闷、胀痛、堵塞感、压迫感,患者会有“有块石头压住了”“被卡住了脖子”等感受描述;

  4.疼痛时间:短则3到5分钟,长则十几分钟,只延续几秒钟的疼痛一般不属于这个范畴;

  5.缓解方式:休息则缓解。

  这些“特别”的先兆要警惕

  “一般来说,如果冠心病患者的心绞痛属于一个月内新发,或有加重现象,或不活动、不劳累也感到胸闷不适,晚上睡觉时被憋醒,就要小心已转为不稳定心绞痛,属于应尽早处理的急性冠脉综合征,要与急性心梗同等对待。我们常对病人说,每次心绞痛都是‘流产的心梗’,它在15分钟内缓解了,如果没有缓解,就要考虑可能已经心梗了。”周茂生表示,不稳定心绞痛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就诊,并遵医嘱规范治疗,及时控制病情,以免发展成心梗,造成严重后果。

  而对于女性患者来说,以下这些“先兆”一定要警惕:

  1.疲劳,全身乏力。在女性患有心脏病的前几周时间里,大约超过71%的女性会出现类似于流感的症状。在心脏病发作之前的几天时间中,女性会感觉到非常疲惫,甚至于连开电脑、接电话这些事情都做不了。

  2.疼痛。这种疼痛并不是心口疼,或者是胸口出现剧烈疼痛的情况,而是在身体的背部、肩膀、脖颈以及下巴位置出现疼痛的感觉,并且这种疼痛比较轻微。

  3.出汗。患者会出现没有预兆就汗流浃背的情况,同时患者的脸色也会变得苍白或者是灰色。

  4.恶心想吐。在女性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呕吐的情况,并且感觉自己快要昏倒了。

  5.上气不接下气。有超过一半的女性心脏病患者表示,自己在心脏病发病的时候会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并且就连想要说话也非常困难。

  6.失眠。在心脏病发作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有将近一半的女性患者出现了失眠的情况,特别是冠心病患者,更是如此。

  7.焦虑。在心脏病发作之前,很多女性都会有大难临头或者是自己快要死掉的感觉。这是我们身体对自己发出的一种警告,所以千万不能够忽视这种感觉。

  周茂生强调:近年来,由于年轻人作息、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心肌梗塞已经有年轻化的迹象。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油腻饮食、不爱运动、过度劳累、精神刺激等诱因,导致年轻人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状动脉痉挛,最终导致心肌梗塞的发生。

  心梗凶险,只能被动等待发病?

  心梗如此凶险,是否只能被动等待它发病呢?答案是否定的。还有很多冠心病患者抱怨,刚刚进行了体检,没有查出问题,为何会突发心梗呢?这是因为,常规的心电图检查是无法检查出心梗先兆的。

  周茂生表示,本身就有冠心病、心绞痛的心梗高危人群,不要等到突发心梗再去治疗,“我一般建议患者做一下平板运动心电图或颈动脉彩超,通过这两项检查提前发现危机。如果斑块比较稳定,可以进行一些药物的防治,如果已有心梗先兆,可提前进行处理,降低生命危险。”

  为什么要做平板运动心电图检查?这是因为体检的时候,关于冠心病的检查,基本上只做一个普通12导联心电图,当冠心病的患者在静息状态,即使冠状动脉有比较重的狭窄,由于心肌耗氧量较低,供血也可能是够的,这就是普通心电图提示不了冠心病的原因。

  而平板运动心电图检查的原理是给心脏一定的运动负荷,也就是当运动时心脏的供氧需求增加时,查看为心脏供血的血管——冠状动脉能否提供足够的血供。如果冠状动脉有一定程度的狭窄,根据狭窄程度的不同,对供血的影响会有所不同,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越重,冠状动脉供血的储备能力就越差,当心脏要求增加供血的时候,狭窄的冠状动脉供应不了要求增加的血液,这个时候就会表现为心肌缺血,心电图上就会有缺血的表现。所以,平板运动心电图是发现或诊断冠心病的最常用的无创检查之一,可以用来筛选冠心病的患者。


标签: 心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