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生活健康
瞬间夺人性命的“心梗”有多可怕?
2020-11-30 09:0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施 兰 实习生 李宗岱 通讯员 诸胜涛 漫画 张利昌

  “球王”马拉多纳从昏迷到去世仅隔12分钟

  瞬间夺人性命的“心梗”有多可怕?

  入冬后患者数量在增加,市第一医院最近一周每天收治2到3名心梗患者


  医学技术指导: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翟昌林 

  近日,球坛巨星迭戈·马拉多纳陨落,死因是心梗,从昏迷至去世仅仅12分钟。

  在全世界球迷悲痛的同时,马拉多纳的死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即使是球场健将,也应该对疾病早做预防。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瞬间夺人性命的心梗有多可怕?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赶紧来听嘉兴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翟昌林怎么说。

  12分钟天人永隔 心梗究竟有多可怕?

  据媒体报道,当天马拉多纳早早起床吃了点早饭,稍微散了散步,之后有些疲劳就躺下休息。

  中午的时候,马拉多纳本来应该起来吃药,但是他却没有起来。他的助理试图叫醒他,却发现马拉多纳已经昏迷失去意识了,这个时候是阿根廷时间11月25日12:50。

  出于对马拉多纳健康状况的担忧,家人早就安排了多辆救护车在周围“待命”,医院也第一时间安排了救治,但还是没能挽救球王的生命。

  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25日13:02,马拉多纳离开了。从昏迷到最终去世,仅12分钟时间。

  12分钟,天人永隔。瞬间夺走马拉多纳生命的突发心梗,究竟有多可怕?

  “心梗一般指急性心肌梗死,它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堵塞或全部堵塞,导致心肌缺血和缺氧,使得心肌坏死。当心肌坏死面积过大时,心脏就会发生停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翟昌林介绍,据统计,我国平均每3秒就有一个人发生心梗,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死亡率逐年上升。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自己有句话,叫作‘一旦有胸痛,你我快行动’。”翟昌林说,“相较于其他疾病,心梗具有突发性、致死性的特点,救治心梗患者,每分每秒都攸关生死。”

  为了给胸痛患者提供更快更好的诊疗通道,嘉兴市第一医院于2017年1月成立胸痛中心,并于2017年12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认证。胸痛中心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了快速诊疗通道,以缩短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气胸等致死性急性胸痛患者的诊疗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改善预后。

  进入冬季,受气候影响,急性心梗患者也在增加。在嘉兴市第一医院,最近一周,每天都会有2到3名心梗患者前来救治,得益于胸痛中心的成功建设,95%以上的患者得到了成功救治。

  有的患者只有20多岁 心梗不再是“老年病”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上午,马拉多纳的棺椁被送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贝拉斯塔公墓安葬,数万阿根廷民众追随马拉多纳的灵车,为“球王”进行最后的送别。

  马拉多纳享年60岁,有人可能认为,60岁的年纪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中还算年轻。但实际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正在呈现年轻化趋势,心梗不再是“老年病”。

  翟昌林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接诊过不少年轻的心梗患者,其中,20多岁、30多岁的人不在少数。最近,他们刚把一名28岁的年轻患者从危险边缘抢救回来。这名年轻患者是一名业务员,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在外面应酬吃喝,不但把自己吃得身材肥胖,也吃出了“三高”,所幸心梗发作时抢救及时,救回了一命。

  “当前,20岁到90多岁的人群都有可能出现心梗,提高认识并进行科学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翟昌林表示,心梗的高风险因素主要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吸烟喝酒,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高盐高脂饮食、缺乏运动、肥胖等)以及应激和精神压力等。

  “年轻人也要积极自查,如果有心梗家族史,或者有‘三高’,有吸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可以到医院进行运动平板实验、冠状动脉CTA、冠脉造影,都可有效查出自身的心梗风险。”

  最佳救治时机不容错失 认清心梗的这些危险信号

  “很多胸痛患者起病后未及时就医,是目前胸痛患者死亡率高的最大原因。”翟昌林表示,如果胸痛后不及时就医,数小时、数十小时甚至数天后才来就医,这就导致疾病恶化,错失最佳救治时机。

  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心梗,一旦有情况更加无法辨识是否为心梗发作。其实,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50%左右的患者在发作前会有一些预警的症状。

  翟昌林介绍,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家属,心梗的这些危险信号要认清。

  第一是长时间的心绞痛,大部分人会突然发生持续20分钟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加重,时间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第二是胃肠道反应,许多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第三是休克、晕倒等症状,少数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另外,还有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

  那么,一旦发生心梗,该如何应对呢?翟昌林介绍,一旦发生心梗,应让患者保持镇静,停止活动,平静心情,这可以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可服用一些急救药物:如硝酸甘油、麝香保心丸等都可含服,缓解胸痛。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呼吸停止,那就需要实施心肺复苏。

  目前,嘉兴市第一医院是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24小时开通胸痛热线:4008820573。患者第一时间被送至医院后,会进行急救、查心电图、化验肌钙蛋白等。最后,视情况进行急诊介入PCI(支架植入)、溶栓以及搭桥等措施。

  此外,翟昌林也提醒,冬季比起其他季节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经常关注气温变化,注意保暖,尤其是有晨练习惯的中老年人,建议将锻炼时间改为中午或晚上,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气候异常情况下血管痉挛收缩,冠状动脉供血骤然减少。  


标签: 心梗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