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夏日悠长,书中清凉
2022-08-16 09: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编者按 炎炎夏日,陪伴在大家身边的,除了空调、西瓜、WiFi,是否还有一些值得品鉴的好书呢?烈日当空,不如静坐一室,畅游书海。我们精心挑选了一份夏日书单,愿为大家送来一丝夏日里的清凉,用文字消暑,岂不惬意?

ae1ce303-7285-48dc-a006-24a25ba41ef1.jpg

  四季鲜蔬,清简生活

  山中取食记

  马守仁 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用一道道素食,传达出惜物的生活理念。同时采用精致合度的盛器,巧妙的装盘配色,将料理的色香味呈现出来,传达了饮食礼仪的重要性。在清寂的岁月里,每一道简单的滋味,都是人生安然的享受。

  天气虽然晴朗,气温却很低,水滴在石面上,很快就结成冰。原本准备在庭院里用斋饭,因为天冷,就改在茶室里了。生火、烧水,又将茶室地炉点燃,不多时,茅屋里已经很温暖了。

  今天午斋很简略:一大盆清炖萝卜、一盘蘑菇烧豆腐、一篮烤胡饼。

  记得去年卷心菜很贱,吾家几乎吃了一个秋冬。今冬的白菜、萝卜很贱,吾家餐桌上几乎天天都是萝卜白菜了。

  传统中医学认为,萝卜具有止咳、化痰、平喘、顺气、健脾消食、利尿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很适宜秋冬食用。

  萝卜吃法很多,可腌、可炒、可清炖、可酱烧,可熟食,也可生吃,还可制成萝卜干贮存。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萝卜有着“小人参”的美称,生吃助消化,熟吃补气,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了。

  饭菜上桌啦,热气腾腾的很诱人,加上清炖萝卜的浓香,使人食欲大开。又生切了一小盘萝卜片,蘸黄酱吃,滋味爽脆冰冷。

  胡饼已在地炉上烤得焦黄,配合着软烂香溢的萝卜汤,就着炉火,吃起来耐人寻味。

  当然还有一碗般若汤,因为天冷,特意在炉火上温了片刻,一碗下肚,身上顿时有了暖意。

  斋后茶汤也是不可或缺的。今天还准备了冬天特有的山居茶点:冻柿子。饮罢茶汤,再吃一枚冰冷的冻柿子,这样的滋味大概只能用“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来形容吧?(节选)

e6111db2-5a8f-435e-ac9f-d5e945267d54.jpg

  夏日走过山间

  [美] 约翰·缪尔 著

  邱婷婷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作者于1869年夏天,在内华达山间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考察,所记下的日记就成了这本不朽的文学名著。他的考察充满了激情与勇敢,荒野对他来说就是天堂。每天,他总是以极大的激情去迎接黎明的开始,去大自然中朝圣。

8dae1a94-6653-4c60-9315-6544bde40639.jpg

  夏日庭院

  [日]汤本香树实 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此书讲述了三个少年,在观察独居老人的过程中逐渐与其成为朋友,了解到生命与死亡的本质并得到成长的故事。此书中处处充满着画面感,读来温柔而暖心。

37c8fa27-176e-41cd-aa5f-e39c443ee58c.jpg

  自在独行

  贾平凹 著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这本书写情感、聊爱好、谈社会、说人生。有俗世的智慧,也有生活的趣味,愿大家能懂得孤独的真义,在生活里多一些从容潇洒。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