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勾勒幸福生活图景 新塍镇解锁现代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2023-03-10 14: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王凌霄

勾勒幸福生活图景

新塍镇解锁现代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图片由新塍镇提供

  

  现代社区建设是实现固本强基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聚焦点。

  社区虽小,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如何因地制宜推进社区现代化建设?去年以来,秀洲区新塍镇火炬社区围绕现代社区建设,创新实施“五改十化”联动,以“初心如炬”为特色党建品牌,以“双十行动”攻坚为抓手,构建了“初心如炬·立方众治”新格局,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现代社区治理新模式。

  据悉,火炬社区成立于2022年6月30日,在原火炬村行政基础上,打造城乡融合型社区。2022年,作为秀洲区争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行试点,火炬社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全省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

  初春暖阳,映照在粼粼水面,伴着道路两旁的绿荫美景,迎着偶尔擦肩而过人们的幸福笑脸,恬静宜居的火炬社区美好画卷徐徐展开。这个成立不到一年的新社区,正以全新的理念做好共同富裕新答卷,书写现代化新社区的幸福故事。

  

  以项目产业点燃共富星火

  

  初春时节,走进火炬社区的火炬花苑,家家户户告别了传统农村散居模式,住进了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多层“小洋房”。与火炬花苑紧紧相连的,是碎片化耕地集中而成的“万亩方”高标准农田。“小田变大田”,一眼望去,连绵似海的麦田,麦浪滚滚,绿中泛黄,清新悦目,长势喜人,宛如一幅精致的画卷。

  村民变居民,美好生活不仅仅在于优质的生活环境,还体现在收入上。2022年,火炬集体经济收入1157万元,经营性收入502万元,居民人均收入6.6万元,超过嘉兴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火炬狠抓“双十行动”攻坚,做大项目“基本盘”,以“十项改革”“十大项目”为抓手,依托火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火炬村土地专业合作社、火炬社区服务有限公司,通过盘活集体固定资产及专业化市场化社区服务公司运营,不断做大“集体经济蛋糕”。预计,2023年集体经济收入力争达到1200万元,经营性收入力争达到550万元。

  为了盘活耕地资源,火炬通过深化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机制模式,开辟增收“万亩方”。以承包地改革为基础,以股份化改革为核心动力,火炬实行“全域整治+集中流转+标准农地”模式,进一步盘活耕地资源,努力发挥好火炬村土地专业合作社实质作用,打造集生产美、生态美、田园美、人文美于一体的“五彩新塍·万亩方”2.0版。

  如何建好共富工坊,拓宽创业“新路径”?“我们将依托新塍博农生态农场共富工坊,试点开展‘低收入家庭增收共富项目’,以抱团取暖项目、创业实践项目、公益性岗位项目三种形式对困难家庭实施生产帮扶。”火炬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柳月河介绍,同时,加强与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对接居民与企业务工和用人需求,确保剩余劳动力就业率达90%。

  以“立方众治”助推社会治理

  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火炬率先走上融合共富之路。在做好强村富民这篇文章的同时,火炬也在努力做好另一篇文章,那就是强社惠民。

  火炬社区辖区总面积4.58平方公里,有18个居民小组,居民户数576户,户籍人口1962人,常住人口3340人,共有网格4个、微网格27个。作为拆迁安置社区,火炬社区存在内部外来居民多、安全隐患多等治理难题。

  在实现物质共富的基础上,如何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2022年,火炬社区创新打造了“初心如炬·立方众治”体系。

  那么,“立方众治”体系到底是什么?在火炬社区,具体来说,有9个方面的内容。比如通过“红”“智”“法”“社”等9个立方实现共建。火炬社区还建立“社区大党委—党建联盟—社区党组织—家园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建统领体系,推进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组建全覆盖,配强基层管理服务力量,强化社区居住地管理服务功能。

  

  据了解,“智慧火炬”社会治理云平台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收集反馈机制,精准掌握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反馈,实现社区治理“7×24小时在线”。与此同时,该平台还叠加微嘉园等应用场景,实现流动人口线上报到、政策信息一键传达、群众诉求自行申报、服务终端分类派单、办理情况实时反馈。

  自从“立方众治”体系建立后,火炬社区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据统计,该社区邻里纠纷同比下降23.07%,警情数同比下降12%,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66.67%,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57.83%,居民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立方众治’体系是新塍镇加快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全新尝试。”新塍镇党委副书记祝伟宽表示,“立方众治”实践模式将原来的“分散协同型”治理体系发展到“整体融合型”治理体系,让更多居民享受共富成果和共享更多优质服务,为共同富裕的实现贡献“基层治理之力”。

  以“一老一小”托起稳稳幸福

  共同富裕的果实甜不甜?“一老一小”最知道。

  火炬社区是城乡融合型社区,“一老一小”的比例相对其他社区也更高一些,相应的需求也就更加强烈和多样化。因此,在做好共富这篇文章上,社区还将落笔在提高“一老一小”的生活品质与服务上。

  “我们打造了功能齐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托、送餐、助浴等服务。”柳月河介绍,针对轻度失能失智的老人,聘请专业的照护人员,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照顾;针对空巢老人,在公共区域提供日托服务。

  

  在生活帮扶方面,火炬社区成立了为老服务志愿队伍,为老年人提供聊天、谈心、心理疏导、协助交友等服务。针对高龄老人,社区还提供就餐配餐服务。截至目前,社区已有11位老人接受配餐服务。

  此外,火炬社区还创新了“家院互融·养医护”智慧照料模式。社区与秀洲区人民医院结为党建联盟,组建了由院长为队长的全科责任医生团队和家庭医生团队,开展每周日驻社区、每月专家上门义诊等活动。

  除了重视老年人的关爱服务,火炬社区在聚焦“一老”的同时,还关注“一小”这一重点群体。火炬社区不仅拥有市级儿童之家,还通过搭建亲子成长俱乐部,为辖区儿童打造属于他们的“5分钟幸福圈”。“我们整合了心理顾问、关工委讲师、学校老师等资源,对4至6岁的孩子及其家长进行点单式授课,开设家长课堂、儿童保健课、亲子体验课、阅读写作课、红色教育课等个性化公益课程。”柳月河介绍。

  火炬社区还为青少年提供包含课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班等服务的“四点半课堂”,以减轻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新落成的火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具备开放式办事大厅、共富学堂、“小哥驿站”、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亲子成长俱乐部等服务功能,还有室外健身、游玩、灯光篮球场等设施,辐射全年龄段居民。目前,火炬社区已基本建成“30分钟公共服务圈”、特殊群体“15分钟幸福圈”,实现了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公共服务普惠可及。

  在家门口,有这么一处空间,孩子在托育点享受普惠型托育,中年人在这里学习充电、强身健体,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聊天聚会……这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幸福生活愿景。如今,在火炬社区,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