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万亩藕田“硕果累累”背后的党支部力量
2022-03-14 09:0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水田化身“聚宝盆” 莲藕连起致富路

  

  【共富故事】

  挖藕机轰轰作响,挖藕工人穿上防水衣走下藕田,不断将埋在水底的莲藕挖出来,然后装上小船。

  一到莲藕采收季,秀洲区王江泾镇的万亩藕田每天都呈现着这样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

  “去年以来,莲藕市场表现不错,每亩收益能超过5000元。现在大家抱团取暖积极性很高,日子越过越好了。”昨天,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向进和平日一样来到藕田边,在忙碌间隙与记者聊起了合作社藕农和莲藕的故事。

  低洼田变成田藕乡

  位于嘉兴北部的王江泾镇,不仅是秀洲区的工业重镇,在农业上也特色鲜明,其中最有名的农产品就是莲藕,素有“中国田藕之乡”的美誉。

  目前,王江泾镇的莲藕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是全市重要的莲藕种植基地。

  “2009年,我在上海松江种了十多年莲藕后,来到了王江泾继续种藕。”王江泾地势低洼,农田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种植莲藕。那年,当地政府部门调整思路,开始有序引进农业主体,种植水生蔬菜,发展湿地农业。向进就是当时引进的农业主体之一。

  种植莲藕之初,就连向进自己也没想到,王江泾的莲藕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当时因为规模不大,名气也不够响亮,他和王江泾最早的一批藕农只能自己到处跑市场,拓展销路。

  在向进等人的努力下,依靠优异的品质,王江泾的莲藕渐渐打开了市场,不仅在本地有一定的知名度,还在珠三角等地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

  十几年来,王江泾种植莲藕的家庭农场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发展到了如今的2万多亩,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增收致富。

  向进粗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去年为例,一亩藕田的利润可以达到5000元左右,2万亩藕田就有1亿元左右的收入。同时,当地农民利用土地流转,还可以获得每亩近千元的收益。

  “到了夏天,道路两边荷花盛开,很壮观,原来遇到台风天就会被水淹的农田,如今成了‘聚宝盆’。”开车行驶在田间路上,说起自己从事的莲藕种植产业,向进脸上满是笑容。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团结起来的力量是无限的。

  王江泾的莲藕产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地步,离不开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带动。

  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是在向进牵头下组建起来的,最初成员只有7个,目前已经发展到50个。同时,合作社还成立了党支部,形成了以党员为骨干、带动群众一起干的运作模式。

  “说实在的,我们也是碰了壁以后,才想到了成立合作社的必要性。”向进告诉记者,在合作社成立之前,大家各自为战,随着产量的大幅提升,莲藕开始滞销。2010年前后,藕农们经历了第一次成长的“阵痛”。

  莲藕滞销后,党员藕农们率先进行了反思。

  莲藕之所以会滞销,主要原因是规模小没有市场议价权、粗放式生产导致成本高昂、缺乏技术品质高低不一等。“成立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大家握指成拳,可以快速解决这些问题。”党员藕农们一合计,决定成立一个莲藕专业合作社,同时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凝聚众人力量,发挥党员作用,做大做强莲藕事业。王江泾镇政府也十分支持,促成了合作社的建立。

  党建引路,抱团发展,效果立竿见影。

  合作社成员王建忠承包了1400亩藕田,每年的肥料用量是140吨。通过合作社统一采购,王建忠享受到了出厂优惠价的福利,每吨可以便宜600元。“加入合作社后,我一年可以省下84000多元的肥料成本,省下的钱都是净收益。”王建忠说。

  向进坦言,2019年至今,合作社统一按采购价供应农资1500多万元,为藕农省下了一大笔成本。

  不光是节约成本,合作社利用规模优势,在国内国际市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不仅仅是50个成员,我们还带动了116户非成员农户,让他们在采收、运输、销售环节享受成员的便利。”向进说。

  目前,合作社在广东深圳、惠州等地设立了4个莲藕批发网点,注册了“彩荷粉藕”商标。“彩荷粉藕”如今畅销广东、福建市场,年销售莲藕8000多吨,成员增收达480万元。

  背靠合作社大平台,在党员农户的示范带动下,合作社成员莲藕种植面积达到了22610亩,算上非成员农户,总体经营规模近4万亩,种植区域覆盖秀洲区、海盐县等地。

  从单一种植到多种经营

  王开辉是合作社的成员之一,往年只单纯种植莲藕,去年,他承包的其中100亩藕田有了新变化。

  “合作社指导我在藕田里套养小龙虾,每亩增加了2500元收入,一年下来多赚了25万元。”王开辉说,合作社创新农作制度,在之前单纯种植莲藕的基础上,套养甲鱼、小龙虾、彩鲤、泥鳅、黑鱼等,他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目前,合作社在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秀洲区农业种植业推广总站、王江泾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打造了一个莲藕龙虾种养结合模式示范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50亩,辐射面积1500亩,亩产值能达到万元。

  在合作社的大力推广下,成员种养结合面积达8000多亩,每亩套养增收3500元,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藕渔共赢”的目标。

  去年开始,合作社还引进技术,开始尝试莲藕、水稻轮作模式,既增加经济效益,又助力粮食增收。

  此外,合作社鼓励有能力的成员发展莲藕加工,优价收购成员产品。合作社成员创办的嘉兴市彩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莲藕深加工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产品有藕粉、莲藕粉条、荷叶茶、莲藕汁、莲籽露等,年产值达3000万元,带动成员增收156万元。合作社成员创办的另一家企业——嘉兴市圣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工莲藕片等净菜,配送上海各大商超、餐饮店、酒店,年产值达2500万元,带动成员增收300万元。

  从单一种植到藕渔共生、藕稻轮作,从种植到加工再到一二三产农旅融合发展等,合作社党支部带领全体成员和周边非成员,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王江泾特色的湿地农业共富之路。

  【共富启示】

  嘉兴是江南水乡,北部一带湖荡连片、水资源丰富,拥有种植莲藕的先天优势。但是王江泾莲藕产业的发展壮大,绝不仅仅是因为优越的自然条件,更重要是得益于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抱团取暖发展;依靠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合作社党员骨干带领成员农户,带动116户非会员农户,探索形成了“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助力藕农找到了“党建引领、抱团共富”的“金钥匙”。

  以农资采购为例,在合作社成立前,藕农存在用药不合理、肥料采购成本高等情况。合作社成立后,采取统一采购、统一供应模式,不仅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也一定程度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五个统一”管理模式下,合作社实现了统一生产标准、创新生产模式、开拓增收之路等目标,找到了藕农发家致富的“共富路径”。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