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这些村“除四害”除出了名堂
2021-11-29 09:5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N通 讯 员 沈家伟

  为建设健康村镇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嘉兴市2021年“除四害”考核结果出炉,秀洲区王江泾镇虹南村、洪典村获评“除四害”样板村,双塔村获评“除四害”村。

  近年来,王江泾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新时代健康村镇建设,镇内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为农村疾病防控奠定良好基础。今年,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向农村深入,王江泾镇按照“专业指导+村民自治”原则,在双塔村、洪典村、虹南村开展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

  “大家勤搞卫生,积极做好垃圾分类,有积水的盆盆罐罐要马上清倒,这样蚊蝇就会少招惹我们。”王江泾镇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利用电子屏、海报、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健康手册等方式,王江泾镇还通过党员干部上门宣传,全面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重要意义,发动村民齐参与,为乡村有效控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传播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在“除四害”专项行动中,王江泾镇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专业队伍与群众参与的方式,对容易滋生蚊蝇的雨污窨井、下水道、绿化带、垃圾房(桶)进行全方位药物喷洒。村干部和群众积极清除辖区卫生死角、打扫居室内外环境,从源头上控制“四害”发展。

  “我们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以‘B级病媒生物防制水平’要求为标准,对村干部及村民进行培训,确保安全有效‘除四害’建设。”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王江泾镇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纳入各村日常督查工作范围,实行常态化督导,不定期对各村的“四害”消杀整治工作、台账资料的完善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如今,穿行在王江泾镇乡村小道,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无不诉说着江南人家的宁静与温婉。接下来,王江泾镇将以创建病媒生物防制“除四害”村为着力点,继续广泛宣传“除四害”知识,组织动员群众人人参与“除四害”。通过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预防疾病传染,从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健康村镇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