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城街道用真情织密为侨服务网络
2020-12-11 08:4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陆佳彬 吴晓雪

  “幸好社区工作人员来得及时,帮助我第一时间得到救助治疗。”提到上个月在家中的惊险遭遇,今年86岁的张阿姨这几天依然心有余悸。

  原来,11月上旬的一天,家住秀洲花园二期的张阿姨突然在家中摔倒。老人独居多年,长子定居美国,其他子女也不在身边,家中由一名护工阿姨日常照料。眼见老人受伤,护工赶忙向所在的亚都社区求助。收到消息后,社区第一时间上门,并联同老人亲友将老人送往市中医医院就诊。最终,张阿姨脸上缝了十余针,目前恢复状况良好。

  作为全区侨情较为集中的区域,目前新城街道共有华人华侨(侨眷)158人、留学生567人、港澳台同胞59人。近年来,新城街道积极将侨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持续做好侨界人士服务工作,将社区小天地变为侨务工作大舞台。

  为切实掌握辖区侨情的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新城街道依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立健全社区侨务工作网络,以网格为单位落实专人对辖区范围所有侨胞、侨眷、台胞台属开展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建立社区侨情详细档案。针对辖区每年出国或归国的留学人员,街道还特别开展留学人员基本情况调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做好为侨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新城街道还不断探索社区侨务工作有效机制,健全完善侨务工作内容,以服务凝聚人心,用真心真情为其解忧。“我们着重掌握了解侨界人士的迫切需求和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新城街道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街道还在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大厅开设受理窗口,由专人负责受理涉侨行政事务,让街道侨民不出社区就能提交涉侨身份认定、华侨回国定居等申请事宜。

  做好服务的同时,街道还为侨民搭建活动平台,将侨务工作渗透到社区服务、管理和建设等各方面。日常生活中,街道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常态化开展侨界人士联络联谊活动,如参加社区座谈会、组织参与“红马甲”、文明创建等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侨胞侨眷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在亚都社区等侨情集中的社区,还通过设立“侨胞之家”、建立为侨服务法律咨询室等形式,更好为侨服务、凝聚侨心。

  小社区,大侨务;小工作,大作为。接下来,新城街道将进一步织密街道侨情网络,认真做好各项侨务服务工作。同时广泛动员侨胞侨眷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汇聚侨智、汇聚侨力、汇聚侨心,为新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