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疫情之下,新城街道“开足马力”促发展
2020-03-20 10: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陆佳彬 徐昊

  当好“店小二”“监管员”“规划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如何让辖区内各大商圈楼宇逐渐恢复生机与活力,如何加快恢复辖区居民正常生活,顺利推进街道年度各项重点工程开展,成为新城街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新城街道以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扮演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餐饮行业的“监管员”、年度项目的“规划师”等角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确保两手抓、两不误,科学有序推进街道企业、重点项目开复工。

  企业复工

  用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我们企业有几名外地员工打算回来,不知道还要不要先隔离观察。”“新来的员工们想统一办理下楼宇通行证。”……这两天,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的办公室电话几乎就没有停过。复工“热线”的火热状态,正是新城街道全力助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用心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的缩影。

  疫情以来,新城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和工作特点,紧扣疫情形势,通过实地督导、网络会议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有序做好辖区内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新城街道辖区实际办公的1146家各类企业中,已有1094家顺利开复工。

  早在春节期间,为更好帮助辖区各楼宇企业,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便组建了多支企业服务队,深入辖区各大楼宇,联合物业摸排楼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后续又及时与各楼宇企业对接,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预案。针对相继开复工的楼宇企业,新城街道还统一进行开复工审核,并甄别企业员工信息,对符合条件的部分楼宇企业员工分批有序复工,并由企业凭员工承诺书领取楼宇通行证。

  在走访过程中,街道还详细了解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竭尽所能帮助解决。作为街道辖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餐饮企业,位于秀洲大道的隆聚海鲜楼对各类防疫消杀物资需求量较大。在得知情况后,新城街道立即行动,通过代为购买的形式,紧急协调相关物资生产厂家,拨调相关物资供应,满足该企业复工后的日常物资需求。“我们能顺利复工,多亏了街道的帮助,解了我们燃眉之急。”隆聚海鲜楼相关负责人表示。

  餐饮复市

  严格当好堂食安全“监管员”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社会生活,自本月起,新城街道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有关部署,有序开放了辖区餐饮单位堂食服务。

  “每天顾客上门的登记表给我看一下。”“店里的餐具有没有按规定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制度?”……连日来,由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社会事务办、食安办、新城市场监管所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中队等部门工作人员所组成的巡查小组,每天分组在辖区各类餐饮单位展开走访,检查已提供堂食服务的餐饮单位堂食制度是否规范、卫生消毒防护是否到位等。

  “目前,餐饮单位开放堂食需要符合一系列疫情防控要求。”新城街道经济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利于餐饮行业发展的角度,街道更多发挥的是“过程监管”作用,即各家餐饮单位只要向街道、社区提出报备后即可对外提供堂食服务,但在日常中,街道多部门巡查组也会不定时突击检查餐饮店防疫及卫生状况,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餐饮环节安全防线。

  在做好经营场所内部卫生安全工作的同时,各餐饮单位及时做好对顾客的日常检查同样重要。“我们要求各餐饮单位每天必须通过微信群向街道上传两张照片——顾客入店测量体温的照片、每日顾客登记表的照片,以确定各餐饮单位是否严格落实街道要求。”该负责人说道,督促餐饮业主们在群里上传照片,一方面是起到监管作用,但实际上是为了帮助业主们在疫情期间主动养成对顾客进行日常检查的习惯。

  “业主们看到别的餐饮店都能按照规定做好检查工作,那么自己也会有所触动,大家都做得好的事,没人会愿意落在后头。”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比较竞争,能够促使餐饮业主主动将堂食工作做得更加完善,从而在相互间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项目开工

  全力当好重点项目“规划师”

  这几天,经过秀洲区政府周边的长虹路的市民,一定会发现马路旁的人行道正在进行全线改造,沿线处处可见工人们在热火朝天地加紧施工进度。这标志着由新城街道负责的秀洲国家高新区一期人行道改造工程已正式复工,这也是疫情以来,新城街道首个开复工的街道年度重点工程。

  “这次人行道改造工程是从去年11月开工的,经历春节停工后,在3月10日正式复工。改造工程主要针对我们街道吴越路、洪波路、启蒙路等7条道路的人行道进行改造和铺装。”新城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工程包括人行道沿线绿化提升、增加围栏和梳篦、铺装路面雨污水井以及更换井圈井盖等程序。

  疫情期间,为保证工程复工人员的健康安全,新城街道严格要求施工方做好防护措施,并安排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工地防疫措施。“自工程复工以来,我们定期会为工人们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开工前,我们都会统一查看工人的健康码,并在上下工时对工人测量体温,确保工人身体状况保持正常。”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人行道改造工程各处工地均为开阔的室外,空气流通大,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人员集中产生的病毒传播发生概率。

  与此同时,殷秀花园小区综合整治工程也在3月12日开始复工,项目包括小区门头改造、党建中心建设、小区道路改造提升等。“前期我们完成了对小区居民楼道的粉刷,目前正在加紧对小区两个门头进行施工改造。”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疫情期间,小区部分居民对施工有抵触情绪,施工时街道将持续做好工人的防疫措施,给居民安全感。同时进一步减轻对居民日常生活学习的影响。

  除此之外,新城街道其余未复工的年度重点工程,如道路立面店招牌优化整治工程、秀洲花园一期二期品质提升、污水零直排建设等也正以不同进度井然有序推进中,如污水零直排建设,按照计划今年街道亚都、春晓两个社区将全面实现污水零直排建设,目前建设招投标方案已经完成设计,待时机成熟即可正式复工。

  “疫情期间,我们更加要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从设计规划到具体落实,每一个步骤环节都会努力做到井井有条,从而为全年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开个好头。”新城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 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