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车内多一个小孩到底算不算超员?
2020-09-15 11:2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于晓雯

  秀洲交警:严查超员不放松 多一人也不行

  一说起“超员”,大家总会先想到大客车,却对平日里使用最多的私家车超员知之甚少。很多私家车驾驶员认为车内多坐小孩不算超员。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近日,秀洲交警新塍中队针对辖区违法超员进行整治,发现正在驶来的一辆车牌号为赣F9G×××的车内似乎很拥挤,于是示意该车辆停车接受检查。当交警走上前检查该车时发现,车后座满满当当“塞着”6个人(其中一名小孩躺在大人怀里),加上车辆驾驶人和副驾驶,共8人,而该车核载人数为7人!

  很多人认为,儿童或婴儿不占座,几乎不会增加额外重量,肯定不算超载。其实,交通法规针对非营运客车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只规定了“数量”。所以,是否超员只需看行驶证上核定的是几人,多一个人哪怕是婴儿也是算超员。

  最后,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驾驶人陈某超员的违法行为作出驾驶证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交警提醒:儿童乘车应选用安全座椅,不能单独坐在副驾驶或者成人大腿上,因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儿童极易因碰撞而受伤。

  在执勤中,交警发现有些老年人为了图方便,也会出现超员现象。9月9日傍晚时分,新塍交警中队在运河大桥处执勤时发现一辆原本核定载客人数为7人的车辆,现车内却坐了8人,涉嫌超员的违法行为。经询问,驾驶员张某称车里的都是做绿化的老太太,为了图方便,认为路程短没什么大碍,就侥幸上了路,不料还是被执勤民警查获。农村面包车超员的危害极大,超载超员不仅会加重车身,降低车辆安全性能,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群死群伤,尤其是拉载老年人,由于老年人的身体较脆弱、协调力较差,很容易发生意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民警对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驾驶员张某超员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同时现场监督其安全转运超载的人员。

  “超员会导致车辆行驶不稳定性增加,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同时车辆易发生爆胎、失控等危险情况,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客,切莫存在侥幸心理。”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为了出行安全,驾驶员切记不要超员超载,乘车人也不要乘坐超员车辆。


标签: 秀洲交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