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交警重拳治理非法超员载客行为
2020-05-22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张 煜

  客车超载,雇用司机者与司机同罪

  

  近日,执勤民警在新塍镇新乌路附近查处一起非法超员载客的违法行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当天,犯罪嫌疑人周某驾驶一小型普通客车来到新塍镇思古桥处,运送18名乘客前往洪合工地干活,后行驶至新塍镇新乌路47号处被执勤民警查获。经查,该车核定载客数6人,实载19人,超载超200%,而且车上人员大多是老年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司机周某的行为已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已被秀洲公安分局取保候审。

  指使司机周某严重超员的雇用人陈某,同样负有直接责任。两人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之规定,已将本案件移交秀洲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而这已经不是秀洲区第一次发生司机和雇用司机进行危险驾驶活动的人同时被判危险驾驶罪的情况。2019年7月,被告人李某受被告人朱某雇用,驾驶一小型普通客车运输20名乘客从油车港镇前往新塍镇,途经洛油公路时被执勤民警查获。该车核定载客数为6人,实际载客数为21人,超载超200%,公诉机关认定朱某和李某的行为均已构成危险驾驶罪。

  最终,被告人朱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被告人李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秀洲交警提醒,超员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容易加大损害后果,严重超员时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同时,在执法中对于超员的处罚也是十分严格的,一旦被查处将会受到记3分或6分、罚款100元的处罚,超员数量巨大时,还会触及刑法。广大司乘朋友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心存侥幸。

  “超员会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而且,超员车辆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对乘客的安全没有保障。”秀洲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诸云冰表示,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因超员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秀洲交警会重拳出击,追根溯源严厉查处各类车辆超员超载行为。


标签: 秀洲交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