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别样的“法庭开放日”推进“阳光司法”
2020-03-19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舟

  法官在线上网课,法庭参观云直播……昨天上午,秀洲法院两个基层人民法庭——王江泾法庭、王店法庭,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分别以不同的主题举办了“法庭开放日”活动。来自洪合镇的20多名毛衫经营户,王江泾司法所、油车港司法所及王江泾镇部分村、社区调解主任、人民调解员等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当天的活动。

  据悉,自2013年开始,嘉兴市法院系统将每年3月第三周的星期三固定为“法庭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法庭,了解法院基层工作实情,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树立人民法庭亲民的形象,也为人民法院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有力推动“阳光司法”建设。

  今年,王店法庭公众开放日的主题是“提供司法服务 加强法律指导”。昨天上午9时,王店法庭王耘法官化身“网课”老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功能为洪合镇毛衫商户代表授课,讲解与商户经营密切相关的买卖合同订立、履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相关司法救济,并在线互动交流解答疑问,“网课”获得了满堂彩。

  “毛衫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得洪合羊毛衫市场日益兴隆起来,前来这里交易、经营的商户越来越多,随之产生的法律纠纷也日益增加。”王耘法官说,希望通过这次特别的公众开放日,为商户的经营活动提供指导,规范交易行为,让市场经营者和打工者提高自己的风险防范意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同一时间,王江泾法庭的视频连线上也热闹非凡。以“运用多元线上平台——为疫情中的纠纷化解插上云翅膀”为主题,王江泾法庭连线辖区司法所领导及部分村(社区)调解主任、人民调解员,通过视频展示新法庭的硬件设备、软件设备、人员组成、法庭状况。

  如何运用ODR、云间、移动微法院等小程序远程连线当事人进行解答、调解?如何对庭审进行线上旁听?……通过视频直播,王江泾法庭工作人员对线上各式“智慧”小程序进行实时操作,并对相关技术问题进行解答。审判员顾侃还就疫情期间的法律问题、调解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调解的方式方法和技巧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网课”。

  群众走进法庭、法官贴近群众、法宣促进法治,这是法庭开放日活动的目标和要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法庭开放日变得不一样,群众通过网络“云参观”身边的法庭,在线学习法律知识。“秀洲各基层人民法庭将继续敞开大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院、法官的工作,使法庭开放日成为固定‘节日’。”秀洲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 法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