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秀洲
浙江日报丨嘉兴市秀洲区:激发返乡入乡创业者热情
2023-12-14 16:32 来源: 撰文

  12月14日,《浙江日报》刊发《嘉兴市秀洲区:激发返乡入乡创业者热情》一文,全文如下:

  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西千亩荡不仅是当地村民的“致富池”,也是“85后”新农人吴斌的创业热土。深秋的上午,吴斌正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在蓝莓种植大棚里忙碌着,虽然现在正处蓝莓的冬眠期,但他依然在为培育新品种做准备。

  10年前,从一个上班族转变为农创客,他把精力全部放在了蓝莓种植上。如今,他已经拥有50亩的种植规模,在他的影响下,蓝莓也成为胜丰村的致富产业。

  在秀洲区,像吴斌这样返乡创业的不在少数。“我们以经济合作社、合作企业和专业协会为创业主体,带动全村自负盈亏的创业大户和小农户共同创业就业,助力共同富裕。”秀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秀洲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核心,积极打造“1+3+N(n)”返乡入乡合作创业组织模式,在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下,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丰富创业载体、畅通创业渠道,先后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农创平台、塑造了农业新业态、拓宽了农民致富路。

  提升农村的产业特色,才能让返乡农民工、年轻人留得住。在搭建特色农创平台方面,秀洲区注重“一村一品”,新打造庄安村葡萄、红联村畜牧、泾桥村蜜梨、火炬村水稻种业、北荷村青鱼等5个特色农业产业亿元村。王店镇庄安村依托葡萄主导产业,打造葡萄特色产业集群专业村,形成“以家庭为单位、适度规模经营、精细化种植管理、优质高效”的产业特色,带领群众迈上致富快速路。目前,庄安村葡萄种植户约295户,户均种植规模约10.17亩,亩均净效益超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万元。庄安模式成功入选全省农民增收案例100例。

  在洪合镇新王桥村,网联毛衫汇直播项目自2月开播以来,已累计直播近100场,累计交易额达2000万元。该村依托直播电商“新风口”,打造“实体产业+线上平台”“企业+经营商+主播”等多位一体运作模式,延伸产业产销链条,通过线上自主销售平台进一步打开销路,带动就业致富。

  政策引领,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创业创新。秀洲区人社联合市场监管、农水等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业引导,对初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创业宣传,联合禾城农商银行、嘉兴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合作农民工提供创业贷款,对重点人员进行全额贴息。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贷款2792万元,贴息249.22万元。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合作农民工提供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

  乡村振兴还需要带头人。为了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效,秀洲区建立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制度,鼓励培训机构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开展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突出乡村旅游、现代种植、现代养殖、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五大业态,培养了一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及在乡创业大户,发挥其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就业;以“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育”为重点,对培训内容进行需求性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综合分析,提升培训实效。今年以来,秀洲区已完成培训乡村实用人才247人次;培育农创客200余人,其中创业50余人。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