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港区9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2024-03-29 09:06 来源: 撰文

  本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举行2024年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涵盖电力、氢能、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共9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规模超140亿元。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总投资104亿元的嘉兴港区一体化能源项目无疑占据本次签约“C位”。项目包括先进煤电建设项目(浙能嘉兴电厂四期扩建项目)、新能源与用户侧储能项目及能源领域融合发展与低碳能源服务试点项目等一系列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对嘉兴港区能源产业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将支持嘉兴港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港区实现新时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兴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碳四深加工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三江嘉化集团重要的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项目负责人钱柯伟介绍,项目建设主要包括精制单元、丁烷异构化单元、异丁烷脱氢单元、MTBE单元和上述装置配套的储运、部分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约43.7亿元,新增年税收约1.9亿元。三江嘉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将碳二、碳三产业做强做大,加快碳四产业链布局及绿色石化项目建设,以“含绿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激发“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发展绿色化程度,推进公司“十四五”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氢能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代表之一。嘉兴港区作为嘉兴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立足氢能源领域的资源优势,抢占“低碳”风口,着力培育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东方氢港”。此次签约,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选择继续“加码”港区氢能发展,斥资3.7亿元打造长三角羚牛绿色氢能运营中心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氢能设备数字化运营中心,采购、租用氢能车辆并进行氢能车辆运营业务。

  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蒲红霞表示,羚牛将以嘉兴港区为起点,在2025年向全国推广1000辆氢能卡车、1000辆氢能叉车,同时开拓氢能航运,推广20条氢能船舶,打造全球首个氢能绿色公水联运项目,将氢能绿色交通从嘉兴港区向整个长三角辐射,把嘉兴模式复制到全球。

  除了羚牛项目,上海氢投技术有限公司也将在港区投资建设年产3万套固体氢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项目将建设固体氢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生产500W固体氢电瓶车/船动力系统、3kW固体氢无人机动力系统、应急备用电源系统和单兵电源等产品,规划年产能3万台/套。

  签约仪式上,还有物产中大化工供应链项目、工业级油脂制生物柴油及生物航煤项目、山姆嘉兴跨境保税仓项目、菜鸟嘉兴宠物粮自营仓项目等成功落户。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招大引强这个关键招、胜负手,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本次集中签约活动,是港区招商引资工作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嘉兴港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港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平台,高质量发展是主责主业,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港区要牢牢把握“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要求,厚植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战略优势,全力构建绿色化工新材料、航空航天、氢能产业为核心的“1+2”产业格局,打造“专精特新”发展企业生态群体、制造业产业集群,全速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全面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