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浙东潮涌杭州湾 ——写在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六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之际
2023-05-29 14:3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张 衢

  今天,浙东经济合作区第二十六次市长联席会议在嘉兴拉开帷幕。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和嘉兴五市共谋新一轮发展。

  37年前,浙东经济合作区成立,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这里是中国黄金海岸线的中段、浙江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上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15年前,嘉兴成功加入,汇入这股一体化发展的巨大洪流,共同组成了长三角的“金南翼”。

  因海而聚,潮流滚滚。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建成投运,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工程建设正酣,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组建成立……嘉兴与浙东经济合作区四城合作共赢的脚步如此铿锵,在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奏响强劲音符。

  共拥“一片蓝”

  眼下,嘉兴港与宁波—舟山港合作共建的鱼腥脑航道项目即将迎来验收。

  这也意味着,嘉兴港船舶进出的第二通道将被打通,浙北港口发展的航道短板终于补齐!

  鱼腥脑航道项目是宁波—舟山港连接北翼嘉兴港的最便捷通道,是浙江省江海河联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提升嘉兴港长三角海河联运的枢纽功能和发挥世界一流强港重要北翼的支撑作用。

  一体化发展,交通互联是基础。

  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拉近了嘉兴与浙东四市的距离,联系和交流进一步密切,嘉兴也于当年加入浙东经济合作区。

  交通是经济的命脉。地处长三角中心的嘉兴深知,在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共同崛起的背景下,必须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在嘉兴翻涌——

  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等一批连接嘉兴周边兄弟城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成投运,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工程建成通车;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工程开工,区域大交通网络呈现雏形;苏台高速嘉兴段加快建设……

  通江达海的背后,是嘉兴为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嘉兴在下一盘一体化发展的融合大棋:跳出嘉兴谋划嘉兴,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港口经济是浙东经济合作区的重要基础。加入浙东经济合作区以来,嘉兴港至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运输量由2008年的2.9万标箱,上涨至2022年的285.39万标箱,增速列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今年一季度,嘉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209.95万吨、集装箱吞吐量71.4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72%、21.6%。

  共享“一片蓝”

  前不久,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浙东五市派出强大阵容共同参会。嘉兴凭借重大外资项目签约、金融开放经验对话交流等,传递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声音”。

  当天,嘉兴共有14个重大外资项目签约,总投资达36.6亿美元。其中3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8.7亿美元,涉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金融等领域,项目数量和金额均列全省前三。

  浙东经济合作区创新资源密集,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也是浙东经济合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

  为了推动创新协同,嘉兴、杭州等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浙江)科技孵化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跨区域协同孵化、资源共享。与此同时,嘉兴还搭建了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高层次专家“百人会”等载体,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效应持续放大,省级以上人才计划入选数稳居全省前列。

  浙东地区山海壮美、人文荟萃,浙东经济合作区用一根根丝线,把珍珠般散落的美景串联起来,整合旅游资源,在国内外打响了“浙东”旅游品牌。

  近年来,五市不断深化“大运河诗路”“浙东唐诗之路”,联合开展夏季文旅惠民大联展、“顺着运河来看海”2020宁波文旅长三角推广季等活动。嘉兴、绍兴等7市文化旅游主管部门、景区景点和旅行社等文旅企业组成联合促销团,举行“2022杭州都市圈文化旅游推介会”,并联合发布了12条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奖励政策。

  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还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开通上海往返嘉兴的“南湖·1921”红色旅游专列,丰富101路红色旅游公交、“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等红色旅游产品,打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线路,推出歌剧《红船》、舞剧《秀水泱泱》、“红船颂”等红色文艺精品。

  民生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五市公安机关共同推出浙东经济合作区户籍业务通办便民服务措施,打造户籍业务“30分钟办事圈”。嘉兴完善建立长三角城市学校结对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共护“一片蓝”

  海洋资源,是浙东经济合作区共同的资源优势——五市拥有全省82%的海岸线、85%的海岛和80%以上的滩涂。海洋资源是珍贵的宝藏,大力发展的同时,保护势在必行。

  对此,浙东五市生态环境部门签订了《浙东五市近岸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协议在建立区域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体系、推进重点海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管、建立区域环境风险应急联动机制等四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蓝色国土”是浙东经济合作区最大的资源宝库。东海渔场是中国第一大渔场,常年有近4万条渔船在海上作业,其中一半以上属浙东五市所有。因气候、机械故障等原因,这个海域每年都会发生数百起渔船安全事故。

  渔船互助互救是浙东五市合作的一大亮点。此前,五市海洋渔业部门共同出资,设立了海上渔船互救补助资金。这个跨区域的海上见义勇为基金开了国内先河,在东海渔场编织起一张安全保障网。在这张保障网下,近三年来浙东经济合作区共调处跨区域海事渔事纠纷210余起,帮助渔民挽回经济损失逾千万元。

  近年来,嘉兴携手浙东四市开展放流联合巡航和执法行动,在放流海区设立临时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区,近三年共放流鱼、虾、蟹、藻、贝类等种苗20余种58.86亿尾(颗),投入资金超9200万元。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下,嘉兴与浙东经济合作区其他成员单位正携手向前,奋力谱写浙东经济合作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标签: 浙东经济合作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