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6.1%,是成绩单更是动员令
2023-04-25 14: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谷雨刚过,捷报传来——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618.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1.6个和1.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3位,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前三位……

  一项项领跑全省的关键指标表明,嘉兴经济运行回升向好、预期转强,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开门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工作看首季。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严重挑战的情况下,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正式开启强势复苏,一季度经济走势举世瞩目。6.1%,正是嘉兴在市域层面交出的一张成绩单,表明嘉兴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更为智造创新强市建设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透过6.1%,我们看到了嘉兴经济稳的根基。“三驾马车”协同拉动有力,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8.3%,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3.9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均居全省首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9%,高于全省平均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协调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省平均5.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第三产业显著复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4.7%,住宿餐饮业等接触性服务业大幅回暖,均实现由负转正;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实现良好开局。

  透过6.1%,我们看到了嘉兴经济质的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投资增长61.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9.2%,高于全省平均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均居全省前三位;工业技改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超过五成;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51.4%,居全省第二位……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引领增长、创新动能不断释放,数字背后跃动着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透过6.1%,我们更看到了向好的预期和信心。爬坡过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特别是在经过疫情长期考验之后,经济复苏前景又尚未完全明朗之前,经营主体的预期和信心是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关键变量。各类经营主体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预期就是希望,信心就是动力,在6.1%背后,正是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不断提振信心和预期,与政府合力共渡难关,带动了投资,促进了消费,推动经济正向循环。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6.1%,令人振奋、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的成果。从“新春第一会”吹响建设智造创新强市的冲锋号,全市各战线拿出“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拼经济,你追我赶争上游,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实现首季良好开局。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6.1%,保持定力、鼓足干劲,继续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把一季度回升向好态势延续巩固,为赢得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奠定坚实基础。

  亦步亦趋、犹豫观望从来不是嘉兴人的个性,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才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执着。6.1%,是成绩单更是动员令。只要我们在良好开局的基础上,风雨无阻向前行、坚定信心加油干,定能推动嘉兴经济继续劈波斩浪、恢复向好,以“开门红”确保“全年红”、赢得“满堂彩”!


标签: 一季度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