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综保区以硬核举措推动外贸综合实力提能升级
2023-04-23 09:0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沈丹青 冯 叶

  招大引强补链强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昨天,走进嘉兴综保区的京东全球配送项目配送仓库,一辆辆叉车正交错运行,堆叠、转运着一个个货柜,一旁的操作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清点、拣选商品,进行合并、打包。

  “这批出口的快消品、电子器件、工业产品共100多个柜。”项目负责人周生平告诉记者,商品在这里集聚、分拨,装车出区后会通过货运航班发往全球各地销售。

  作为嘉兴综保区重要的外贸产业聚集平台——京东项目自2022年落户以来,业务量持续增长,目前已升级为全球分拨中心,预计全年可实现贸易总额3亿美元。

  企业澎湃的发展动力,是实现开门红的坚实根基。今年初以来,嘉兴综合保税区以“四敢争先”的奋进姿态,奋力拼抢开门红。数据显示,一季度实现进出口额约37.6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出口额约27.1亿元,同比增长133%,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国家级平台、对外贸易的主战场,嘉兴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对外开放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招大引强补链强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全面推动嘉兴外贸综合实力提能升级。

  除了京东项目外,2022年10月落户的亚马逊嘉兴出口集拼华东卫星仓项目,自启用以来同样发展迅速。

  项目负责人濮燕勤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为浙北乃至全国的制造企业提供出口集拼服务,今年一季度实现进出口600余万美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进出口8000万美元。

  事实上,亚马逊出口集拼项目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成长的烦恼”:业务申报频率高、境内入区集拼货物批次多,每次都需要履行备案审批手续……

  为充分释放企业活力,进一步提升业务办理时效,嘉兴海关多次开展专项调研,为企业“量体裁衣”定制最“合身”方案,对其适用“四自一简”“分送集报”监管模式,两种模式下业务办理时效大大提升,企业可自主进行备案,实现审批“零等待”,商品进仓效率提升50%。

  “感谢海关和园区的助力,让我们快速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在嘉兴综保区拓仓扩大经营规模。”濮燕勤表示。

  浙江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是区内一家从事传感器保税仓储、物流配送业务的企业,2023年一季度,一线出口额实现新的突破,达1.2亿元,同比增长26.6%。

  公司关务经理郭瑶也表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离不开嘉兴海关的大力支持,“通过落地‘入区预检验+出区分送集报’模式,我们项目在打造集团位于亚太区的物流分拨中心有了强有力的保障,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嘉兴市商务局牵头成立嘉兴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专班运作模式,研究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和支持综保区经验复制推广,定期召开嘉兴综合保税区稳进提质调度会,协同海关、商务、税务、外管等力量,会商解决项目推进中碰到的问题,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尽快扩产并形成新出口增量。

  为了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嘉兴综保区建立关地“1+1”助企服务机制,“量体裁衣”式精准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服务。除此之外,嘉兴综保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用营商“软环境”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地方出台《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暂行办法》,鼓励企业设立外贸综合型服务平台、进一步创新进出口业务方式、利用金融工具开拓出口渠道,切实推动系列扶企政策有效落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嘉兴港区(嘉兴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综保区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助企服务为抓手,联合海关等部门,建立“共建、共学、共议、共联、共服务”机制,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业态不断集聚,持续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嘉兴综保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