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发挥“放大器”效应 提升产业链韧性
2023-04-21 14: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唐永金 韦李子

  一季度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产值116.3亿元,增速50.2%

  昨天,记者从秀洲区经商局获悉,一季度,全区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产值116.3亿元,增速50.2%;实现增加值18.6亿元,增速24.2%。

  数字经济具有“放大器”效应,能够增强经济运行的韧性。近年来,各种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当前,数字经济正由快速成长期进入成熟发展期,追求更高的发展质量成为新的要求。

  秀洲历来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第一要义,大力推进数字强区建设。在今年初公布的《2022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中,秀洲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02.1,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七、全市第一。在五项主要评价指标中,秀洲区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政府与社会数字化四项指标得分均列全市第一。

  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投资建设。在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中,产业园逐步发挥小微企业园抱团合作的优势,吸纳电子信息、智能智造等数字企业,向数字产业高地迈进,成为名副其实的亩均效益领跑者。同时,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在产业园内不断壮大。

  成立于2013年的浙江嘉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该产业园。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绝对控股子公司,也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产品以特色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等为核心。在刚刚结束的第133届广交会一期展会上,公司在新设立的新能源展区中拿到两个特装展位,携多款产品闪亮登场。

  “作为广交会的常客,这次我们不但展出了热销的常规和全黑半片全系列太阳能组件、PVT光伏光热一体化太阳能组件、柔性及折叠太阳能组件,而且重点展示了TOPCON半片太阳能组件、节能减碳爆款智能储能微网光伏系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半片太阳能组件发电效率高、性能优越,一直是客户选择的性价比之王。全黑半片在性能优越外“加持”低调奢华黑色,深受欧洲客户追捧。此外,还有一批新产品亮相。展会期间,公司备受关注,收获不少新客户、揽入大量新订单。

  数字产业化发展风生水起,产业数字化发展蹄疾步稳。在秀洲,这已成为常态。

  通过改革赋能,秀洲区加快企业数字化赋能。嘉兴云切入围工信部创新应用案例并入选省级第八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新耀、雅莹等两家企业上榜2022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雅莹、捷顺、中润光学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这个平台为企业和服务商更好地开展沟通和交流搭建了桥梁,既让企业可以通过平台迅速找到和自身契合的服务商,也让服务商的技术产品能在更大范围投入使用。”谈及秀洲区绿色化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鼎捷软件嘉兴地区负责人王译汉连连点赞。

  据了解,该服务平台结合线下“技改超市”,吸引优质服务商注册入驻,提供初步诊断、整体方案、过程实施、优化提升全周期服务,满足企业“一屏统览”“一网通办”的服务需求,形成“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的制度创新成果。

  改革赋能,闯下新天地;招大育强,带来新动能。智能家居产业建设全速推进,规划国内首个以睡眠健康产业为主题的“中国睡谷”;集中了“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新能源产业链日渐成熟;“秀水光谷”建设如火如荼,携手浙大嘉兴研究院,培育和发展高科技产业群,致力创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光电初创平台……如今的秀洲,正加速打造智能光伏、智能家居等数字经济百亿级产业集群。


标签: 一季度数字经济制造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