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们持续看好嘉兴,坚定投资嘉兴!”
2023-04-21 14:1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晓琴

  嘉兴缘何成为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集聚城市之一?德资企业代表这样说——

  昨天,作为嘉兴经贸考察团欧洲行重磅活动之一的“嘉兴—慕尼黑”制造业投资推介活动在德国举行。现场,德沃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格罗斯博士,采埃孚集团全球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传动产线传输系统负责人、采埃孚嘉兴董事会成员约翰·韦斯克等德国企业代表当起了嘉兴城市“推介官”,生动分享企业、个人与嘉兴的故事,表达持续看好嘉兴、坚定投资嘉兴的信心。

  嘉兴是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集聚的城市之一,已吸引蒂森克虏伯、巴斯夫、麦德龙、采埃孚等122家知名德国企业投资发展,投资总额18亿欧元,居全省首位。

  德国企业缘何钟情嘉兴?从两位德资企业代表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企业投资嘉兴、拥抱中国的原因。

  定居嘉兴的德企CEO

  “在嘉兴,我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谈到嘉兴的城市魅力,格罗斯博士脱口而出。

  2009年,德国德沃康集团计划与位于秀洲区的合作伙伴——礼海机械成立合资公司,格罗斯博士作为集团代表前来考察,当时嘉兴就给他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这里有很多高楼大厦,人也很文明,不输欧洲的大城市。”

  格罗斯博士说,嘉兴距离上海、杭州都很近,在区域位置上很有优势。同时,政府部门的服务也很到位,言必行、诺必践、讲诚信。综合考虑,2010年礼海电气(2020年正式更名为“德沃康科技”)在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在嘉兴根扎得越深,格罗斯博士越庆幸自己遇到嘉兴、选择嘉兴,“这里人好、城美,所有人都在为我们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政府部门不仅竭尽全力为我们的发展协调用地、用电等要素资源,还帮助我们开通高管子女就学、就医、购房绿色通道,让企业放心发展、高管安心工作。”

  来到嘉兴后,德沃康科技快速发展,迅速占据了整个集团业务量的50%以上。为更好拓展业务、开拓中国市场,2020年,德沃康集团将全球总部搬至嘉兴,承担全球研究与创新中心、全球业务发展与战略及全球财务管理等各项总部职能,而格罗斯博士也因此定居嘉兴。

  从进口走到制造再走到研发和创新,公司不断地深化嘉兴总部的经济功能。

  3年来,格罗斯博士已经完全爱上了嘉兴。他会在闲暇之余游览嘉兴月河、秀湖等地,品尝各种嘉兴美食,“我很喜欢嘉兴粽子、烧卖等,最喜欢吃阿能面馆的鳝丝面,与此同时,我还接触到嘉兴人的生活状态,感受到嘉兴人的热情好客,这些所见所闻都让我十分难忘。”

  总部搬迁以来,德沃康集团又在嘉兴增资4次,增资额达2.8亿美元,目前总投资达3.3亿美元。“我们持续看好嘉兴,坚定投资嘉兴,所以用真金白银不断增资,为嘉兴投下信任票!”格罗斯博士说。

  连落四子的世界500强

  与格罗斯一样,约翰·韦斯克也对嘉兴有着深厚感情。

  采埃孚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技术集团,采埃孚致力于为乘用车、商用车和工业技术提供出行系统方案。

  2017年,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嘉兴)有限公司在嘉兴经开区成立,“当时我们看中了嘉兴的区位优势,这里靠近上海和杭州,不仅从物流角度来看不可替代,而且对不断增长的业务和人才需求也非常重要。”约翰·韦斯克回忆说,“对于公司而言,决定去哪里投资,通常会看基础设施、人才、政府政策。嘉兴这几方面都独领风骚,同时还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所以我们会选择在嘉兴投资。”

  从代建厂房到员工通勤,从厂房搬迁到人才安居,政府部门事无巨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做法,让约翰·韦斯克对当初集团的选择更加坚定,“2019年,采埃孚自动变速箱传胜第10万台正式下线,不仅充分表明采埃孚福田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青睐,也完全印证了采埃孚福田选择落户嘉兴这一战略布局是正确而卓有远见的。”

  “2020年企业盈利发展速度远超预期,2021年在疫情、芯片短缺、商用车市场下滑等不利因素的考验下,也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态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近25亿元。在运营的过程中,嘉兴给予了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做业务,实现了快速稳定的发展。”约翰·韦斯克说。

  如今,采埃孚已在嘉兴连落四子,包括采埃孚商用车技术(嘉兴)有限公司、采埃孚传动技术(嘉兴)有限公司、福田采埃孚轻型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和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总投资额近8亿美元,生产高端变速箱、转向器、车桥、电驱动等产品。

  “面向蓬勃发展电动汽车市场,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为此也将继续扩大我们在嘉兴的产能规模。”谈及未来,约翰·韦斯克信心满满,对在嘉发展持续看好。

  世界500强采埃孚集团在嘉连落四子的行动,也让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德国企业在嘉兴长期深耕的信心。

  嘉兴制造业外资高歌猛进

  事实上,嘉兴与德国城市渊源深厚、交流密切。除了投资合作以外,在贸易往来上,德国是嘉兴第四大出口市场,也是重要的进口来源地,嘉兴每4家企业中就有1家与德国有贸易关系,总数超过2200家,去年与德国的进出口总额192.6亿元,同比增长11.8%。在人文交流上,嘉兴与德国的哈勒市、达姆施塔特-迪堡大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每年举办中德人文交流周、德国啤酒节等活动,近年来有10位德国企业高管被授予南湖友谊奖,成为嘉兴的荣誉市民。

  德国是全球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其装备制造行业全球领先。德国企业钟情嘉兴,投射到经济数据上,成就了亮丽的一季度外资报表。

  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1至3月,嘉兴实到外资14.59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7%。其中,制造业实到外资5.8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新设(增资)超亿美元项目34个,列全省第1。从到资情况看,2022年,来自德国的实际到资5198万美元,同比增长57.7%。今年一季度来自德国的实到资金3913万美元,同比增长339%。得益于嘉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德企投资在嘉信心坚定,实际到资呈快速增长态势。

  德国企业历来以雄厚的实力、卓越的品牌、先进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享誉世界。截至2022年,我市共有来自德国投资的企业171家,合同利用外资超过13亿美元,培育形成了1家国家级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2家省级中德产业合作园等发展平台。德资企业持续看好嘉兴、投资嘉兴,也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期待此次嘉兴经贸考察团欧洲行能以政府链接资源、整合资源的方式,推动嘉兴制造业迈上更高台阶。


标签: 德国企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