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5.72亿元!一季度的投资答卷
2023-04-14 14:4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李关伟

  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掀起“春季攻势”

  昨天,先行启动的嘉兴机场主体工程项目现场一派大干快上的景象。挖掘机一字排开,挥舞着铲斗,“奏”响了春天的序曲。

  一季度是撬动全年工作的关键期、窗口期,对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决定性作用。作为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以来,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建设争分夺秒抢时间、保进度。数据显示,一季度,该项目完成投资5.7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与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形成配套,成为嘉兴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

  抓进度、建机制

  跑出项目建设“嘉速度”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工程是我市“公铁水空”联运枢纽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推进的速度和力度十分关键。

  为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嘉兴专门抽调了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财政局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建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专班化运作。

  去年11月,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工程先行启动了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建设。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包括4E高等级跑道、平行滑行道和8条联络道等,还将建设相配套的航站楼、塔台和航管楼等。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面对如此大体量的施工,整个项目建设呈现推进有序、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今年我们公司所有人员下沉到项目现场,并建立机场项目建设各参建单位统筹协调和工程会议机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嘉兴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闪炎说,今年初以来,已解决项目施工、管线迁改、土方外运等12个卡点堵点问题,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面对主体工程标段多、施工单位多、项目作业面穿插作业多等问题,嘉兴机场有限公司对接所有进场施工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编制完成机场主体工程整体推进计划,将整个机场项目主体工程划分成5个施工作业区。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嘉兴土壤含水量高、土质松软,在施工中要解决土质问题,一旦遇到下雨天,就无法进行机场跑道施工。“一方面我们在加快推进的同时做好基础工程建设;另一方面优化施工组织,利用晴好天气把失去的工期抢回来。”田闪炎说,今年力争航站楼主体部分结顶,飞行区完成工程量的50%,所有的货运交通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抓谋划、夯基础

  撑起高质量发展“空中跑道”

  除了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外,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工程其他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中。

  前不久嘉兴机场货运工程项目也传来捷报,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

  根据方案,嘉兴机场货运工程项目将新建货机坪和维修机坪,布置23个货运机位、5个维修机位等,计划总投资13.27亿元。嘉兴机场货运工程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与机场的主体工程同步建设。

  圆通嘉兴全球航空物流项目由枢纽主体、多式联运和飞机维修等工程组成,总投资120亿元,计划与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同步建成投运。

  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工程建成后,将作为长三角地区世界机场群中重要的功能配套,填补嘉兴民航运输的短板,形成“海陆空铁”立体化交通网络,大大提升嘉兴在长三角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该项目也撑起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中跑道”。作为浙江省首个货运枢纽机场,“客货并举、以货为主”是嘉兴机场区别于虹桥、浦东、萧山等周边机场最大的不同。“嘉兴机场走的是差异化、特色化之路,与长三角机场群形成重要的功能配套,填补了区域航空物流的空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未来,嘉兴机场将成为长三角地区进口水果、肉类等冷链产品的集散地。同时,嘉兴乃至周边地区的高端电子、精密仪器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将从这里通达全球。

  另外,嘉兴在成功创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基础上,将依托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对此,秀洲区高规格成立了秀洲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嘉兴市空港新城概念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按照“为货、为业、为人”三个维度,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主要功能定位是“链接国际的物流中枢、未来场景的创新高地、遇见江南的文旅客厅”。

  飞机起飞,未来已来。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将成为支撑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标签: 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