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新一轮“十链百场万企”,为何首选新能源产业
2023-04-12 14: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张 奕

  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区域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也是经济发展安全的生命线。昨天,浙江省“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新能源领域重大产业项目投产交流合作活动在嘉善举行。活动现场共有7个项目完成对接签约。

  本次新一轮系列对接活动以“集群顶梁、聚链而强”为主题,聚焦全省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一批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培育,以产业创新提升、重大项目建设投产、龙头企业供应链优化为主攻方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多方位推动产业链对接合作,面向全球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共同参与,推动强链补链畅链固链,助力企业优化供应链体系,激发市场竞争活力。

  一

  新能源产业是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作为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新能源产业集群属于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中的高端装备产业群,浙江先发优势突出,已呈现光伏全国领先、风电全面提升、氢能加快布局、储能异军突起的行业发展格局。

  事实上,新能源产业承载着能源革命、交通革命、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弯道超车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等多重战略意义,既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赛道。

  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近年来积极构建“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总体布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新能源产业基础良好、发展较快。

  从清洁能源总量上看,2022年,全市利用核电发电约5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36亿千瓦时、风力发电16亿千瓦时,已全面超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500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

  从产业体系布局上看,嘉兴基本培育形成了以光伏、锂电、氢能、储能等为主的多条产业链重点赛道和多点开花的产业体系,培育集聚了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源、福莱特玻璃、隆基乐叶、爱德曼氢能、华友钴业、冠宇电池、兰钧新能源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新能源产业正在从“新”到“大”、从“大”到“强”的进程中加速演进。

  “选择新能源产业作为首场活动的主题,就是希望通过重大产业项目投产的带动效应,推动制造业项目招引、建设、投产、协作,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浙江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处副处长陈波说。

  如今,嘉兴新能源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以光伏产业为例,嘉兴已形成了集中游电池片、组件,下游光伏应用产品与系统集成以及逆变器、浆料、光伏玻璃、专用设备等配套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2022年,全市光伏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15.7亿元,同比增长50.5%,占全省光伏产业产值三分之一。

  二

  “我们兰钧新能源三期项目总投资110亿元,占地502亩,计划新建年产45GWh锂电池生产线及模组线,计划建设16条电芯生产线,希望能有更多的本地企业与我们合作……”对接会上,兰钧新能源首席战略官巢亚军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的同时,也让企业收获了好几批前来询单问价的潜在客户。

  兰钧新能源于2020年12月成立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世界500强青山集团控股的锂电池制造企业,主要致力于车用和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和应用。目前,公司已与十多家新能源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与巢亚军一样,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心总监缪鹭鸿也收获不小。此次对接会,不仅让缪鹭鸿进一步增强了对嘉兴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了解,也为后续深化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嘉兴出台了《嘉兴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推进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推进方案》),全力畅通产业链“堵点”,让上下游企业“不掉队”。

  嘉兴市经信局局长章澜介绍,《推进方案》聚焦空间腾换、招大育强、企业优强、品质提升、“两化”改造、创新强工6个重点任务,并针对每个重点任务都提出了具体行动计划,共计23项。

  比如,针对企业优强开展制造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深化“链长+链主+专精特新”协同、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到2027年,力争全市制造业上市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总市值超1万亿元。

  眼下,在嘉善,只需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集齐生产一套集成电路所需要的上万个零部件。这种高效链接、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得益于“链长+链主+专精特新”协同发展带来的规模效应。

  成果还体现在数据上。2022年,嘉善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9%、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7%、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4.0%,增速均列嘉兴各县(市、区)第一位,并形成了80多家半导体上下游企业协作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

  畅链只是第一步,稳链同样不可或缺。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何才能激发市场竞争活力、稳定企业发展预期、畅循环稳经济?

  对此,全省经信部门将集中在6个月左右时间,举办百场以上对接活动。其中,省级聚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数字安防、生物医药、网络通信、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现代纺织、智能计算等标志性产业链,连办10场以上对接活动。各市、县(市、区)则结合当地特色产业集群,至少举办1场。

  令人期待的是,仅嘉兴市,今年拟开展的对接活动就达100场以上。

  而这仅仅是开始,实现标志性产业链自主可控,更具韧性和竞争力,才是嘉兴的目标。在省经信厅启动“十链百场万企”系列对接活动后,嘉兴还将通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帮助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提升产能利用水平。

  在政策方面,制定《嘉兴市打造全球性光伏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嘉兴市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一系列规划。

  在项目方面,以重大项目为支撑,锚定产业链重要赛道,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

  在生态方面,不断推进光伏、锂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协同配套,持续提升专业化支撑水平,力争到2027年,全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其中光伏3000亿元、锂电池1500亿元,百亿企业超10家。

  产业链活起来,供应链通起来。随着全市工业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供应链进一步畅通,“嘉兴制造”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朝着“嘉兴智造”迈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让“智造创新强市”成为嘉兴最闪亮的名片和最耀眼的招牌。


标签: 新能源产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