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了不起的“一枝花”
2023-04-06 14:1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江南”是在哪一刻击中了你?是嘴边那句“日出江花红胜火”,还是在梅边、李边、樱桃边以及朋友圈欣赏花花世界时?总之,花开了,江南就来了;你来了,就来对了。

  三四月间,嘉兴一场又一场花会扎堆而至。南湖凤桥、嘉善姚庄的桃花节;海宁袁花、秀洲洪合的梨花节;还有桐乡的槜李文化节、秀洲的赏梅文化节……节岁有常,花开有序,美好总如期而至。

  江南自古繁华,连花也不简单。百姓眼中,这是一枝“勤劳花”,代表着物阜民丰、春和景秀。文明人看来,这是一枝“幸福花”,追求着精致优雅。而在实干家手中,这是一枝“合作花”,以花为媒,招才引智共创未来,以“开放”催生金果。

  一

  这是一枝“勤劳花”。

  4月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乌镇香市如约而至。活动中,民间传说中的蚕花仙子被百花装点着、被香客游客簇拥着,在街坊间巡游。

  蚕花不是花,是蚕种,也是极具江南韵味的典型意象。养蚕之艰辛,可以用“不舍昼夜”来形容。千百年来,人们虔诚祭拜蚕花仙子,呵护蚕花宝宝,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寄托在一双勤劳的双手上。

  正是依靠着这双勤劳的双手,在旱地,人们种桑养蚕吃蚕豆。在水田,人们培育水稻和大小麦,于稻麦花香里说丰年。在湖浜,人们种荷花菱角,在一池芬芳中唱响菱歌渔谣。千百年来的农耕图中,粮食和经济作物的花最美、最实在、最让人牵挂。

  千载而下,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初期,嘉兴作为“浙北粮仓”以农业立市。待到20世纪90年代前后,蜜橘、蜜梨、水蜜桃等各类经济作物在嘉禾大地遍地开花。市场经济的春风吹拂下,精明开放的嘉兴人看到了土地的更高价值。

  而今,当我们沐浴着春风,携老将雏徜徉在桃花、梨花、橘子花、李子花的花海中,低头是粗壮有力、疏密有度的果树,抬头是繁花满枝,我们想象着硕果满枝头的丰收之日,也分享着勤劳致富的新梦想。

  正是在这“花花世界”里,嘉兴农人们一边耕耘着希望的田野,一边接入开放大市场的血脉,让勤劳之花开出富足之果,创造了连续19年农民收入全省第一。所谓的“花开富贵”,在嘉兴人看来都是干出来、拼出来、挣出来的!

  二

  这是一枝“幸福花”。

  如果说,十里桃花、十里荷香涵养着富足生活的基底,那么,花开满园、入眼即画也渲染着美好生活的写意。这份美好不仅鼓了钱包,也美了故里。

  在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花开永红”的品牌日益鲜亮,村民们依靠水蜜桃、葡萄种植和鲜切花特色产业致富,还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22年成功打造为全省3A景区村庄。今年,永红村还推出共富工坊,让城里人认领土地种植鲜切花,玩转“农业+互联网”迭代升级新模式。

  在嘉善大云,由碧云花海、十里水乡、云澜湾温泉、歌斐颂巧克力串联起的甜蜜小镇里,花开四季成就了小镇最美的幸福底色。在桐乡石门镇,这个京杭大运河转弯的“小湾区”,每年入秋以后,桂花糖年糕、果蔬采摘馋了多少老饕的嘴,人们从长三角的四面八方循香而来……

  但这还不够。这朵“幸福花”必须摇曳在文明的新风里。重塑乡风文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遍及乡村,就像在丘陵地区建造防风林守护着作物一样守护着我们的幸福底线。

  现在,嘉兴人渐渐习惯了去村里“白相相”,嘉兴人渐渐羡慕起当一个“乡下人”有多好!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春风里,在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中,“一枝花”的责任张扬而伟大。

  当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美丽共富的时代故事,在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春风里流传;当一批又一批“取经者”远道而来,传播着革命红船起航地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时代传奇,“一枝花”的使命仍然在路上。

  三

  这是一枝“合作花”。

  无论“南国正芳春”,还是“风景旧曾谙”,江南总与美好环环相扣。这是文化“种草”、环境“炫富”以及“美的羁绊”。

  从现代人眼光来看,那些美人美景美美与共的花会、花朝节,几乎相当于古代版的全民生活文化节。把生活过出仪式感的古人们以节日为号令,结伴出行、踏青赏红,以诗酒会友,打出了一手文化促消费的好牌。

  时至今日,“这一手”还在玩。但光有“这一手”还不够。我们看到,开放精明的浙江人,开放精明而又诚恳包容的嘉兴人,太善于整合资源、太会做经济文章、太善于以花为媒拓展“朋友圈”,把花之盛会办成了商贸洽谈会、合作对接会、区域推介会、人才相亲会……这是“开放”二字带来的灵感吗?

  于是我们看到,3月29日举行的嘉善姚庄桃花节上,9个项目签约,涉及精密机械、新材料、高档食品等产业;3月31日开幕的南湖凤桥桃花节打造一场跨度2个月赏花潮玩“轰趴”、合作盛会;4月1日开幕的秀洲洪合梨花节以“赏花经济”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力求实现“一朵梨花、两次收益”……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人们不约而同都爱办花会?细想之下,其中当然有“礼”的成分。无论是“花都开好了”还是果熟蒂落,请朋友们一起聚聚,符合世界范围内的人之常情。

  同时,办一场以花为名的开放盛会,通过这个秀场主动展示环境的优渥、产业的“肌肉”,传递诚挚的邀请、合作的期盼,这个节就办出了成效。

  节可以一年接一年办下去,事业必须一任接一任干下去。当“合作之花”插满世界地图,追求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春色满园。

  春风又绿江南岸。嘉兴陌上花已开,还请君,细细品矣!


标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