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把春日“好风景”变成消费“好丰景”
2023-04-03 09: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上周末,南湖桃花节、洪合梨花节带火了嘉兴“赏花经济”。徜徉花海中,很多人惊喜地发现,今年的赏花季,适合年轻人的新消费场景越来越多了。“月上梅花洲”国风夜游演艺、桃花露营派对、桃花相亲会、沉浸式互动游戏、“i农场”公益活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消费场景扎堆涌现,让赏花节不再只是赏花游园活动,而成为嘉兴乃至长三角青年的“打卡地”。

  今年是中国消费提振年。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的嘉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多措并举促进消费,鼓励消费模式、消费业态、消费场景创新。当前,嘉兴各地顺应消费回暖的好势头,开拓春日消费新场景,打开“赏花经济”新局面,聚“旺”了人气,带“火”了消费,拉动了经济,可谓抓住了重点,切中了关键。

  新消费场景,“新”在哪里?以周末双节为例,国风夜游演艺、露营派对、沉浸式互动游戏,这些新消费场景“小而美”又不失“烟火气”。它们的“新”既在于对传统消费场景的有效延伸,也在于对消费升级新需求的主动呼应。于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与众不同的新体验,特别是“Z世代”追求个性化、仪式感、参与感的消费需求更容易在这里得到满足。于企业和城市而言,这意味着新商机、新活力,那些顺应消费者期待的新消费场景,不仅能让消费者纷至沓来,而且更愿意花时间、掏腰包,从而变“流量”为“留量”,以“四两拨千斤”之势激发消费新活力、点燃发展新动力。也正因此,眼下各地都在创新消费场景上下功夫,形成了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热点。

  当前,经历了三年“低谷期”后,“春日经济”正在火热升温,特别是随着清明、五一假期临近,消费市场“春潮”涌动。嘉兴如何抢抓机遇促消费?把创新消费场景这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是关键一招。一方面,要做好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地了解新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要精准定位,找到创新消费场景与城市特色、消费者需求的最佳契合点。嘉兴是市场大市、旅游强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试点,与周边城市相比,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要素集聚、创新引领、消费辐射功能。创新消费场景,我们要扬优势、挖潜能,发挥海宁皮革、桐乡毛衫、平湖箱包等品牌优势,推动南湖天地等步行街、商圈、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加大友谊街等夜间经济培育力度,推动文旅、农旅、商旅等消费业态跨界融合,培育一批本地特色消费品牌,塑造城市独有标识和竞争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培育数字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推动场景链、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提升对长三角消费人群的吸引力、辐射力。

  当然,创新消费场景,也离不开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深化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以基层治理创新破解“露营”管理等新课题,才能让新消费场景既如潮涌现又有序发展。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两大花节带火“赏花经济”之后,“南湖戏剧艺术节”等又将闪亮登场。有理由相信,创造新场景、塑造新赛道,增加优质产品与服务供给,让春日“好风景”成为消费“好丰景”、带动发展“好前景”,嘉兴各地还有更多大招、实招、高招在路上。


标签: 春游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