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历时两年,摸清嘉兴地下“生命线”
2023-03-30 15:38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邓雪珂 通讯员 黄慧艳 严 伟

  三万公里的地下管线 一千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

  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事关城市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扎实推进城市地下空间设施普查,及时做好城市地下空间设施数据动态更新,可以为地下空间的管理开发应用夯实空间数据基础。

  2021年8月,我市全面启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两年来,投入上千人力,逐步厘清了城市地下市政设施“账本”。

  昨天上午,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会同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我市召开嘉兴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项目省级验收会,进一步夯实了我市城市运行的地下“生命线”。

  提升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做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摸清家底是第一步。2021年5月嘉兴作为浙江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启动普查工作,聚焦城市地下空间,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城市地下空间管控能力的行动。

  2021年8月,我市全面启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2021年底,完成全市地下空间普查;2022年6月底,完成建成区范围燃气管线普查;2022年11月,全面完成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和县级验收……一次次行动,逐步厘清城市地下市政设施“账本”,全面提升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这次普查我们投入上千人力,查清了全市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近3万千米的地下管线和1165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经专家组审议,我市普查项目严格执行国家、省技术标准,充分利用了测绘、物探等先进技术,技术路径科学,研发的碰撞分析软件有效降低了管线碰撞率,特别是重点区域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和BIM技术构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三维信息模型,提高了成果精度,丰富了成果类型。我市本次普查采用的碰撞智能分析技术、三维建模技术等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专家组一致同意我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项目通过省级验收。

  让城市管理更科学高效

  普查不是目的,充分使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大数据,满足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应急的管理需要,让城市管理更科学、更高效才是目标。

  我市通过摸清家底与数字赋能相结合,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平台、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数智燃气全域治理平台等智能场景中发挥实效,数字化资源价值被充分挖掘,为城市稳步高效发展提供数字底座。

  对城市发展而言,一个好的城市规划,不仅呼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当下的需求,还带着人民不断延展梦和远方。

  2021年6月25日,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嘉兴由此进入快速立体交通新时代。北起于中环北路城东路口,上跨沪昆铁路和东北角生态绿地,沿三环东路往南至广益路口,全长7.6公里的快速路环线三期二阶段工程作为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闭环的最后一段,更成为市民关心的焦点。

  为加快项目推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前期多轮方案讨论完善的基础上于3月1日组织召开了《嘉兴市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三期二阶段)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为工程建设“把脉会诊”。而普查成果作为城市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也在为环线早日闭环“嘉”速助力。

  城市阔步向前,向地下要空间、要土地、要资源,已成为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地下管线、地下通道、地下公共停车场、人防工程等从城市中心四面八方扩散延展开来,这些彼此间有机联系的“地下城市综合体”,构成了嘉兴地下城市的空间网络。

  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也是对城市地下部件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城市地下空间的绝对安全与可靠,为市民筑牢“看不见”的安全屏障。

  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运行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市将秉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切实抓好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探索建立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据的动态更新与监测机制,及时准确地掌握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现状及变化情况,为区域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管理、更新等提供智能化信息服务,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


标签: 地下市政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