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亩均论英雄”引领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16 10:2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李建业 王 海

  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速19.1%,位列全省第一

  一块地从“低产”到“高产”,效益增长空间到底有多大?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亩均税收可以实现规模倍增!

  作为一家高精密数控机床专业制造商,津上精密由日本株式会社津上在平湖经开投资成立,2017年9月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嘉兴地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外资企业。

  2021年12月24日,津上精密通过母公司收购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土地面积75亩,全面投产后,新公司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折算下来,这块土地的预期亩均税收能达到200万元,而土地的“前任”亩均税收仅为1.5万元。

  “我们对中国高端数控机床市场的前景看好,在目前15000台年产能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投资。”谈及企业发展,津上精密董事长唐东雷对未来充满信心。

  或在电脑屏幕上操作各类程序,或在半成品机床旁打磨细节……昨天下午,走进津上精密的生产车间,一个个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虽然大家工作内容有别,但“连”起来就是一条完整的生产线,紧凑且有序。

  这样的生产场景背后,是企业较高的亩均效益。数据显示,2022年,津上精密产值达到43.57亿元。

  长“个”的同时,津上精密更长“质”,亩均税收从2015年的27.6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272.7万元,实现十倍级增长。

  “如果没有政府对工业用地的合理安排,以及对我们扩大产能的大力支持,我们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唐东雷深有感触地说,一方面,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企业原本的土地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但要在开发区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拿地谈何容易;另一方面,企业兼并的几家企业也都是规模企业,虽然效益很差,但要想让其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当下退出,同样十分不易。

  唐东雷的这席话,也道出了嘉兴过去遭遇的“发展痛点”。

  在土地、劳动力、资源环境等生产要素的制约下,全市经济发展面临“窘境”——一方面,各类生产要素供给相继触及“天花板”,工业发展中缺地、缺电、缺工、缺钱等“成长的烦恼”日益显现;另一方面,产业结构性、素质性问题突出,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的工业企业、过剩产能占据大量空间资源、要素资源,传统动能衰落、新动能断档,产业升级陷入“转型的阵痛”。

  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为10.69万元,亩均增加值为50.33万元,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如何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

  挖存量、腾空间、调结构,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

  2013年以来,嘉兴先后出台《嘉兴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关于科学应用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嘉兴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等文件,将全市企业分成ABCD四个档次,在用能、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税收减免、财政补助、信贷等领域实施更细化、更精准的差别化配置政策。

  “在‘亩均论英雄’的指挥棒下,我们就是要让不下蛋、少下蛋的母鸡吃不饱,让多下蛋和下优质蛋的母鸡吃得更多更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按照省政府赋予的差别化市场要素配置改革政策,加大差别用能、用电、用水、排污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实施力度,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至2022年,全市依法依规为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32.3亿元,依法依规向D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用电费7.46亿元、用水费0.6176亿元、排污费2.1308亿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我市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差别化电费、征收差别化水费占全省比重分别达18.6%、35.8%、34.8%,减免和征收力度全省领先。

  在位于桐乡乌镇镇的亘美集团有限公司的智慧车间内,超大数据显示屏上闪烁着每道工序的生产数据,一套智能吊挂系统串联起生产制造的数十道工序,一件件服装半成品,经由流水设备,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工人手中。

  “前两年,我们企业以48亩的用地,创造了5490.45万元的税收,亩均税收达到114万元,成了嘉兴的‘亩均英雄’。”亘美集团负责人钟志新说,因为占地少产出多,亘美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A类企业,还因此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返税奖励及90亩新增用地指标,有力推动了企业智能化改造。

  企业尝到了甜头,嘉兴经济也就得了“好处”。数据显示,2022年,按税收实际贡献口径,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为33.4万元,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速为19.1%,高于全省平均10.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首次突破30万元,全省排名创历史新高。


标签: “亩均论英雄”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