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詹嘉树:一个约定 两次援非
2023-02-15 15:2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芬娟 樊昕旖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让援外医生这个群体再次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

  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在信中,总书记满怀深情地鼓舞队员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60年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队员3万人次,其中,嘉兴先后向外派出26批次、86人次。

  即日起,《嘉兴日报》推出“60载接力:写在非洲大地上的中国医生故事”系列报道,通过追溯一位位嘉兴援非医疗队队员曾经在非洲大地上的故事,展现中国援外医生非比寻常的大爱,展现他们在异国他乡以实际行动践行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人物名片】

  如今已70岁的詹嘉树,早年是嘉兴市第一医院放射科医生,曾两度援非,是第14批、第18批援马里中国医疗队分队长。在离开非洲15年后,他还收到了来自马里的一项极高荣誉——“马里国家骑士勋章”。

  【援非时间】

  1994年7月到1996年7月

  2002年7月到2003年8月

  【援非故事】

  在詹嘉树家的客厅里,一张“法文证书”很是醒目,这是非洲马里共和国总统签发的“马里国家骑士勋章”证书。这个证书,记录下了他两次援马里的时光记忆,也见证了以詹嘉树为代表的援马里中国医疗队队员与当地人民结下的深情厚谊。

  20多年过去了,马里的尼日尔河依旧在缓缓流淌,黄沙依旧在漫天飞舞,詹嘉树与马里的情缘也依然在持续。

  “医”往无前中书写的大爱无疆

  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迎面而来的是毒辣的太阳和接近50摄氏度的高温热浪,在一波波热浪的侵袭中,詹嘉树和队友们首次对热带沙漠气候有了切身的感知。抵达马里的第一天,当地的地理环境就仿佛开门见山式地向他们宣告:你们要做好在艰苦中奋斗的准备。

  可不是嘛!无处不在的蚊子和被蚊子叮咬后的传染病感染风险,让医疗队队员只能舍弃短袖而穿着长袖衣服做防护。未知的艰难一定还有很多,但这在决定来援马里之前就都已了解并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詹嘉树对此并不意外,更多的是兴奋:“终于来了!”

  “我曾经多次申请援非,但都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前往。”回忆当年的情景,詹嘉树历历在目,“要说,我也是循着前辈的足迹来到非洲的。”他当年所在的嘉兴市第一医院院长周学章也曾援非,听老院长讲起援非时的往事,那些“需要”与“被需要”的经历,那些“爱”与“被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詹嘉树,让他心底大爱无疆的质朴情怀不停悸动。“非洲那边,太缺医少药了,我希望用自己的医术去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丰厚我生命的意义。”

  “所愿成真是最好的安排。”但确实,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太差,医疗队队员们克服了很多工作上的困难。

  他们所在的马尔格拉医院只有一台陈旧的X光机,这是医院里最先进和昂贵的医疗设备,但是因为太“老”了,总是“掉链子”。有一次因为配件难以采买,整整坏了一周。这等于詹嘉树失去了一只看病的手臂啊,而其他科室的治疗,也等着这台机器来出检查报告呢。詹嘉树急得吃不下饭,想尽办法去维修。在一次次与“宕机”的斗争中,詹嘉树的维修技术提升了一大截。

  除了怕机器失灵,最让医疗队队员担心的就是发生车祸。那时候马里大多数的车辆车况差、车速快,而且大量超员,一旦发生车祸,就会来一大批伤病患者,让队员们忙不过来。詹嘉树记得,有一次车祸,一下子来了20多位伤员。医院内,痛苦的呻吟声此起彼伏地弥漫在空气中。为了快速急救,他们整个医疗队的队员全上了,包括翻译和厨师也都一起帮忙。虽然每一次都是大战一场,虽然每一次都累到瘫倒,但是他们从没有一句怨言。

  与此同时,马尔格拉医院的很多新突破,也是医疗队队员带来的。从中国到马里,詹嘉树随身带去了一台手提式超声诊断仪,这台B超设备成了当地医院最先进的影像设备。从此,很多疾病有了新的发现手段。

  漫天黄沙中绽放的友谊之花

  “这是我们的订婚戒指,我给你戴上,你一定要回来啊!”1996年7月,詹嘉树完成第一次援马里的使命,准备回国。在欢送会上,当地县长代表当地全体民众向医疗队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强烈地挽留詹嘉树继续在马里工作。一枚小小的土金戒指戴到了詹嘉树的手上,詹嘉树热泪盈眶,面对大家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他许下承诺:“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这一份承诺,詹嘉树一直铭记于心。2002年7月,他再次踏上了非洲的土地,这一次,是熟悉,是亲切,有“回家了”的感觉。

  久违的马里同事、老朋友再次见到詹嘉树时,开心得手舞足蹈。

  在这第二次援非时,詹嘉树其实有机会选择其他条件更好的医疗队,但他仍然坚定选择了到马里的马尔格拉,这也是马里最贫穷和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方之一。他说,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炼人。到了没几天,他就不幸感染了疟疾,高烧至40.5摄氏度,并持续了5天的隔日热,但因为心里牵挂着患者,他只休息了3天就恢复了日常工作,也没有告诉家里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在当地开展诊疗服务外,医疗队更希望将技术留在当地。詹嘉树和队友们尽力将所学传授给助手,也会去学校开展卫生常识宣教。

  在一次次与当地人民的真诚以待中,詹嘉树和当地很多人都成了好朋友。他还记得,有一次他外出时,沙尘暴突然袭来,漫天漫地的黄沙遮天蔽日,他想尽快回到医院,可是被沙尘暴裹挟其中的他无法辨认方向,跑着跑着便迷路了,他只好到当地人的家里去躲一躲。当地人非常友好地接待了他。沙尘暴后,这位当地人还开着摩托把詹嘉树送回了医院。

  “马里人民对我们非常友好,他们都知道,我们是去帮助他们的,所以对我们很友善,还常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

  在第二次离开马里之后,詹嘉树也一直保持着和马里的联系,为马尔格拉医院等提供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马里卫生部的官员和医院院长来中国访问,也一定会来看望詹嘉树。2015年,詹嘉树还受邀赴马里做客,并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非常热情的接待。

  双向奔赴的感情弥足珍贵。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在非洲大地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马里国家骑士勋章’不仅仅属于我,更属于祖国和每一位队友。”詹嘉树说。


标签: 詹嘉树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