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全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3-02-14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裘建锋

  到2027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七成

  ■制图 张利昌

  ■记者 裘建锋

  数据·目标

  到202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以上。

  数据·看点

  富地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地科技”)企业研发中心内,透过一排排盛放着实验试剂的玻璃容器,会看到这样的日常场景:几个身穿白色实验服的科研人员,或低头使用显微镜,或起身相互交流。

  公司总裁、首席科学家张启力博士说,富地科技十分注重产学研合作和自主研发,于2022年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因此,在这家位于海盐县于城镇的高科技企业中,还时常能看到中科院研发人员的身影。

  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这家2019年底才正式投产的企业,已经拥有发明专利10多项,多个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作为主营产品,富地科技的多项高端润滑材料应用在冶金、钢铁、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电子等多个行业,并成功出口国外。

  目前,富地科技基础油储存能力、润滑材料年生产能力均超过10万吨,2022年产值1亿元左右,业务覆盖工业润滑材料、航空航天、汽车、船用润滑材料等众多领域。

  像富地科技一样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如今在嘉兴遍地开花。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和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已达3698家和8756家。

  近年来,嘉兴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战略核心地位,全面推进“两区一城一走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省校合作示范区、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以及 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建设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科技核心地位牢固确立,创新主体不断强化,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优渥的土壤。

  数据·解读

  截至2022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0.5%,列全省第3,较2021年有明显提升。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虽然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了七成,提前触摸到了三干会报告中的“合格线”,但是数据每年都有波动,要稳定保持在七成以上还需全市上下持续发力。

  2023年,我市将围绕科技企业、科研院所两大主体,实施创新能力提升、科创平台提质、创新生态优化三大行动,突出重大平台、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塑造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具体来看,就是要通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科技与产业双向联动;实施科创平台提质行动,推动高端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推动支持全面创新的环境氛围更加浓厚。

  放眼未来五年,嘉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真正使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共抓科技创新、共享创新成果的生动局面。


标签: 高新技术产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