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疾控中心解答热点防疫问题
2022-12-09 09: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樊昕旖 通讯员 凌 洁

  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意味着什么?感染了新冠怎么办?

  “政策优化调整后,是不是不用再防新冠了?”“优化后,我们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是不是更高了?”“感染了新冠后该怎么办?”随着嘉兴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市民的生活正在回归日常,但不少市民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仍存在很多疑问。昨天,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嘉兴市疾控中心作出解答。

  政策优化调整不等于彻底放开,而是为了更精准地防控。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奥密克戎毒株目前感染的部位主要是上呼吸道,导致下呼吸道肺炎的比例非常低,它的致病性、重症化比例明显降低,但是传染性仍然非常强。因此,普通人群依然要主动做好防护,降低感染风险,特别要注意保护重症高风险人群。

  重症高风险人群主要有三类: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这些人群中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员。专家表示,不同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表现不同,很多人可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相对较轻,但也有一些人会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等。

  那么,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该如何应对呢?专家建议,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中青年人,出现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且不影响休息和正常生活时,不建议自行服药,多休息、多喝水等待自愈即可。如果症状严重,可以使用一些缓解不适症状的药物。但是,相同类型的药物无需重复购买,选择一种即可;儿童及青少年、孕妇、哺乳期母亲、有基础疾病患者,选择药物前建议先咨询医生;有肝肾功能异常、胃肠道疾病人群更要谨慎用药。如果出现体温持续不降、持续高热,或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应该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遵医嘱进行检查和治疗。

  同时,专家提醒,不要随意根据网上的一些信息,不加分辨地自行服药,以免耽误治疗,尤其要当心药物对儿童可能造成的伤害。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服药时应谨遵医嘱并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服用药物没有好转要及时就医。

  此外,疾控中心提醒,比起盲目囤药,更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要降低感染风险,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增强体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的人群,应尽早尽快接种疫苗。


标签: 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