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党建统领汇聚助企纾困“税力量”
2022-11-10 10:1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姜晓丽

  以“五彩党建”为载体深化“双建争先”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40多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近210亿元,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超86亿元。”近日,记者从嘉兴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组税收数据。

  近年来,嘉兴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五彩党建”为载体,聚焦“党旗红”、彰显“税务蓝”、激发“活力青”、锻造“满意金”、打造“生态绿”,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聚焦助企纾困一线阵地,持续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快准稳好”落地,为逆势而上的嘉兴市场主体送去“真金白银”。

  位于秀洲区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电动床的知名制造商。去年,公司出口退税备案单证近5万份,财务人员每月需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整理、保管纸质退税备案单证上。“自去年12月进行无纸化单证备案登记后方便多了,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实现了减负提效,这也能帮助我们企业走得更远。”麒盛科技财务负责人张文涓欣喜地说。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市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依托税务系统“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组织责任“一揽子统筹”,落实责任“一竿子到底”,精准定位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政策红利精准对接。

  为了更好地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该局还积极发挥“党支部建在科室上”的优势,紧盯企业“急难愁盼”,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联动评价,努力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健全“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一边是以数字赋能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一边是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下,市税务部门努力破除长三角税收营商环境一体化中的信息壁垒。

  嘉兴税务勇立数字化转型潮头,充分用好“党员工作室”、劳模示范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双建”堡垒,为全市推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数字化改革、税收治理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五彩党建”行动指引下,嘉兴税务党建与业务实现了同频共振。在今年浙江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嘉兴税务“纳税”指标列全省首位。

  “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时刻绷紧廉洁从税这根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杜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娱乐活动……”今年国庆节前,市税务局机关纪委向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下发了这张黄色提醒单。这是嘉兴税务紧盯税收执法风险易发多发重点事项和关键岗位,落实支部日常监督《“三色”提醒单》制度,压实“一岗双责”监督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我们积极推进构建具有税务特色的‘1+6’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巩固拓展大纪检工作机制,对6个派出机构均配备了一名纪检员或纪检干部。”嘉兴税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选优配强24个在职党支部的纪检委员,畅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文化是土壤,厚植廉洁的种子,必将盛开清廉之花。嘉兴税务不断建强文化“大舞台”,完善廉政教育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嘉兴税务“禾税讲堂”等形式弘扬清廉文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做到与企业“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标签: “五彩党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