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绽放“嘉兴光彩”
2022-11-09 09:0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刘丽佳

可“一键入眠”的智能床、可实时采集并自动分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绽放“嘉兴光彩”




  

  

       ■摄影 记者 田建明 王振宇 赵颖硕 成 杰 万里鹏 张启帆

  

  昨天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本届博览会上,嘉兴组织近50家企业、单位参加展览,展示了嘉兴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5G应用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全面展示嘉兴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铿锵步伐。

  看现场——

  嘉兴“黑科技”刷新乌镇智慧指数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嘉兴馆里,来自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床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经过多年测试研究,在遵循人体工学基础上,我们迎合多数人睡眠需求,推出了‘分级枕头推荐系统’‘床垫分级推荐系统’,让人体的睡眠舒适度实现量化,让不同用户都能拥有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专属床品。”公司研发工程师阮春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拥有年产百万套智能床的产能,是世界最大的智能床制造商之一。

  更强的“科技感”藏在麒盛科技研发的智能床内。“今年我们的智能床配备了‘一键入眠’功能,可通过算法对睡眠过程中产生的呼吸频率、时长等各项数据进行评估,建立一套健康预测系统,最终实现‘睡得好’的数字化服务目标。”阮春平指着现场的一块实时跳动数据的大屏幕介绍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阮春平坦言,家门口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不仅为公司打开了对标全球数字经济的窗口,而且为公司与健康大数据行业的同行交流搭建了高层次平台。

  无独有偶。浙江汉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算得上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常客了,这一次公司带着自主研发的“优羽”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亮相。

  公司产品副总监方辉表示,“优羽”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将包括缝纫机在内的线内线外的所有设备,实现端到端联网的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装企业可以利用平台丰富的工业App资源,轻松解决组织生产活动中的管控需求。”

  以“优羽”平台的服装生产设备数据智能感知系统为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可以实现实时采集,后台也会自动分析,及时提醒管理人员做出利于产线平衡的调整,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及产品合格率。

  看亮点——

  数字经济成为嘉兴经济的硬核支撑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举办以来,嘉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坚持抓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呈现产业韧性强、创新推进快、转型升级稳的特点,成了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一组数据,直观印证了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的硬核支撑力——

  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5.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51.7亿元,年均增长19.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6.4%上升至2021年的10.3%,占比连续7年保持全省第二。

  不仅如此,嘉兴还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做优做强智能终端、智能光伏、新一代网络通信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与智能计算三大特色产业,谋划布局柔性电子、数字安防、车联网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33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体系,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407.26亿元,同比增长14.6%,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省第3和第4;全市完成数字制造业投资313.21亿元,同比增长68.1%,占工业投资的38.6%;全市8个地区数字制造业投资全面提速增长,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海宁增长176.3%,居全市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嘉兴必将突出数字赋能、创新发展主题,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致力于数字化数据价值化,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