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数字经济成为嘉兴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11-08 10:2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刘丽佳

  1至9月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14.6%,总量和增速居全省前列

  400余米长的地下智能物流通道内,智能AGV物流车来回穿梭,车间里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得益于“未来工厂”建设,嘉兴敏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不仅人均产值大幅跃升,产品也得到高度兼容,机器人与人工的比例达到3:1,实现同品种生产100%兼容。

  这是制造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后,萌发出的数字经济澎湃动能与惊人效率。

  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嘉兴今年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坚持抓大平台、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呈现出产业韧性强、创新推进快、转型升级稳的特点,成了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核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实现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407.26亿元,同比增长14.6%,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增速位居全省第四;完成数字制造业投资313.21亿元,同比增长68.1%,占工业投资的38.6%。

  拥抱数字浪潮

  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

  随着工业信息化革命的到来,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嘉兴制造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如何才能借助“数字密钥”,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获取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位于桐乡市经济开发区的龙头企业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石集团”),就率先尝到了“甜头”。

  自动分配车将一个个烘箱烘干的原丝筒运送到相应的包装线;悬空的智能机械臂负责把已完成包装的原丝筒送到指定摆放位置;AGV智能搬运机器人有序地把整车的原丝筒送到智能仓储中心……11月4日,走进巨石集团的玻璃纤维“未来工厂”,仿佛误入科幻电影现场,在占地2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里,基本看不到人的身影,只有工业机器人井然有序地穿梭在车间,精准无误地完成物料运输和装卸。

  “10年前,年产15万吨玻璃纤维的生产线需要1200人,而现在‘未来工厂’只需要300人。”巨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未来工厂”建设之前,巨石最好的生产线年人均产量320吨,这已经是全球最高的水平,但“未来工厂”的生产线,运用大量的工业机器人和数字化、物联网技术,能把年人均产量提高到500吨以上。

  产业数字化升级成了企业腾飞新引擎。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桐昆集团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5.17亿元,同比增长28.17%。

  在嘉兴,这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嘉兴先后出台了《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要点》《嘉兴市2022年新智造梯度培育建设方案》等政策措施,完善统筹协调、合力攻坚、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建设。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积极谋划启动建设‘AI种植’系列产业大脑、经编产业大脑、氢能产业大脑等一批农业分区、工业分区、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并建立全市数字经济系统重大应用‘五个一批’项目库,从中筛选出一批重大应用予以专班化攻坚推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经编、氢能五个产业大脑已建成上线,其中秀洲区打造的智能光伏产业大脑成为全省第一家上线运行的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

  培育新兴产业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在嘉兴,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新兴数字产业也不断落地。

  11月4日,记者走进处于微电子产业集群下游终端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泰通讯”)。

  只见生产车间内18条生产线正有序作业,操作人员也各司其职,为设备的运转做好后勤工作。近年来,在“机器换人”的推动下,闻泰通讯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偌大的车间内,18条生产线上,只有几十名操作人员进行作业,而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保障机器的良好运转。

  “2022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额超过75亿元,而这得益于产业集群的协同培养发展,更好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拓展市场需求,强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闻泰通讯副总裁肖学兵介绍说。

  作为链主企业,闻泰通讯有着自己的使命职责。“我们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驱动优势,依托省企业技术中心、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深入开展5G终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核心技术研发。”肖学兵说道。

  闻泰通讯的底气,正是嘉兴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高速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嘉兴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浩荡“东风”,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形成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态雨林”,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核支撑。

  如今,依托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区、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等高能级平台,嘉兴打造了智能终端、智能光伏、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四大产业集群,规模总量超过1200亿元。

  加快创新驱动

  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作为技术创新驱动型产业,研发创新是核心动力,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十分重视创新与技术研发,研发经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

  “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技术一旦没跟上,企业的产品就容易被市场淘汰,所以我们非常重视技术创新,每年会投入10多亿元用于产品研发。”肖学兵说,今年,企业还计划投入上亿元用于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为创新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作为嘉兴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头雁”,多年来,闻泰通讯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以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引领市场创新发展和行业迭代更新。眼下,闻泰通讯拥有核心发明专利500多项,并依托对智能终端的优化布局,形成丰富的产品矩阵,产品主要涵盖手机、笔记本、平板、家电用品等。

  无独有偶。位于南湖区的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前,由该公司申报的“超大型LNG动力船燃料舱泵塔”获国内首台(套)装备认定,这也是该公司继“超大型双燃料动力船数字化成套真空管路系统”入列浙江省首台(套)装备后的又一科研成果。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为全力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嘉兴还全面开展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企业帮扶,优服务、抢时间、抓项目,以项目建设之进夯实经济发展之稳。

  “为全力服务这些重大项目,嘉兴各地成立工作专班,并依托数字化平台将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市级全周期投资调度服务库,将其作为2022年嘉兴调度投资、领导联系、帮扶解困的重点对象,形成‘准入、供地、审批、开工、竣工、达产’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定期监测,月度晾晒,扎实推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9月,全市数字制造业研发费用达80.95亿元,同比增长16.8%;企业新产品产值达到1718.57亿元,同比增长35.4%,研发创新效益明显提升。


标签: 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