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乘势而上打造互联互通的大交通体系
2022-11-03 10: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谭 娇 通讯员 仇嘉伟

  1至9月,全市完成公路水运建设投资同比增长28%,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1至9月,全市完成公路水运建设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28%,投资额排名全省第六,同比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嘉兴持之以恒“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着力打造涵盖公路、水运、航空、铁路的综合交通发展格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四个一批”总体安排,全力推进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项目建设的“嘉”速度,交通工程建设佳音频传。

  工程推进大干快上

  塔吊升降转动,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忙碌有序……连日来,市区快速路环线三期一阶段主体工程正加速推进,预制箱梁浇筑呈规模化施工,盖梁浇筑、梁板架设等上部结构施工陆续铺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既是对交通人的殷切期望,也使我们感到重任在肩。”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嘉兴市域一体化“一环十一射”快速路项目中的3条快速路射线——S207秀洲至仙居公路三店塘互通及接线改建工程(嘉兴至嘉善射线)、S302平湖至安吉公路平湖平善大道至南湖嘉南公路段改建工程(嘉兴至平湖射线)(一期)、S207秀洲至仙居公路南湖区科技大道至海盐县盐于公路段改建工程(嘉兴至海盐射线)(一期)——已开工建设;524国道秀洲王店至海宁海昌段工程土地获批并进场施工;320国道嘉善段整治工程、S206平黎公路嘉善段改(扩)建工程一期、秀洲至仙居公路海宁尖山段新建工程相继完工。

  数字赋能交通发展

  “当前,嘉兴正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我们以数字化为抓手,立足区位优势,发挥地域特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委员、副队长王海涛介绍,数字化改革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鲜明主题,今年初以来,我市先后就“长三角客运监管一体化”“大件运输信用监管一体化”“省界超限治理”“跨省危货非法营运研判”等场景与周边城市积极对接,其中对接上海2次、江苏2次、安徽1次,并就以上场景共建共享达成基本意向,加快推动三省一市横向部门整体协同,进一步推动交通数字化改革向综合集成、整体重塑转变,丰富了执法协同的方向。

  走进嘉兴港乍浦港区,船只往来穿梭、货物装卸繁忙,巨大的龙门吊起起落落,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到运输车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嘉兴交通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嘉兴港航也正站在全面加快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港建设的历史交汇点上。”说及嘉兴交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兴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步海宾深有感触,他表示,嘉兴在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海河联运建设、港口安全生产、港口生态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港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1至9月,嘉兴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1.02万标箱,同比增长29.04%,增速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嘉兴内河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7.06万标箱,同比增长33.97%,增速列全省内河港口首位。

  保质保量服务民生

  “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管一线的交通人,我见证了交通工程建设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亲历了市民美好出行的新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嘉兴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康定介绍,近年来,我市已形成一套以“强高压、常震慑、优服务、日常监管、专项整治”为特点的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和质量监督机制,为一批批重大项目的推进、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水平、确保安全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俯瞰嘉禾大地,道路宽阔平坦,路网便捷通达——从国省道到高速公路,从高铁到轨道交通,从城市公路到乡村道路,嘉兴大步迈进大交通建设的新时期。更让人欣喜的是,我市已形成高品质、新模式、优服务的“四好农村路”嘉兴样本。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7479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1.9公里/平方公里,农村公路密度居全省首位;2021年,嘉兴成为全省唯一以地市层级承办“我家门口那条路”活动的地市,南湖区七沈公路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2021年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随着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发展的进程不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不断加大,互联互通的大交通体系也将加快形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嘉兴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宋积慧表示。


标签: 公路水运建设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