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汽车制造业向“千亿级”奋进
2022-11-02 10:3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李军伟 刘 扬

  1至9月,全省每四辆下线的新能源汽车中至少有一辆是嘉兴生产,产量居全省首位——

  嘉兴汽车制造业向“千亿级”奋进

  “请系好安全带,点击开始行程按钮,开启自动驾驶之旅吧。”坐上呼叫到达的自动驾驶车辆后座,点击面前的平板电脑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平板电脑上,显示着此次行程的全部信息——距离、时间、实时路况……10月28日,在桐乡乌镇百度Apollo Park园区内,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把“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辆的服务。

  随着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今年正式落地乌镇,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又多了一个出行选择。根据规划,“萝卜快跑”将开设84个站点,覆盖乌镇东栅景区、西栅景区及居民生活区。初期服务时间从9:00持续至17:00,用户均可通过“萝卜快跑”App一键叫车,满足日常通勤、旅游观光等高频短途出行需求。

  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红利不断释放,各行各业开启了一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变革,汽车产业也不例外。

  当下,嘉兴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已经构建了从上游电子元器件及零部件,到中游系统集成,再到下游整车环节为一体的汽车电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我们还将通过确立‘113’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发展格局,即1个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平湖)、1个省级高端汽配产业基地(市本级)、3个市级汽配特色园(嘉善、桐乡、港区),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壮大。”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大到整车、发动机,小到汽车玻璃、活塞,嘉兴打造出了一条涵盖商用车、专用车、汽车零部件、轮胎等的汽车产业链条。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达378亿元,同比增长23.6%。

  瞄准产业新赛道

  驶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快车道”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上,近百台机器人进行联合操作,从板料冲压到焊装喷涂,从中轴组装到整车调试检验,数十个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桐乡市的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新能源”)生产车间内,全封闭的自动化作业高效运行,检验人员只需要在出件口进行品质检验。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催生了很多新场景、新应用、新模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合众新能源首席总工程师兼智能驾驶研究院院长申水文说,这几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汽车领域的人才会聚桐乡,在这片创业沃土逐梦新赛道。“我坚信,在政策和人才的加持下,哪吒汽车定能一飞冲天,迈入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自2016年研发的一款新能源汽车概念车成功“驶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以来,合众新能源持续加快智能化、规模化生产,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势头。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合众新能源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68%,达111190辆,实现连续27个月同比增长,连续3个月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名。其旗下的哪吒汽车单月交付更是首次突破1.8万台,再创历史新高。而自2018年11月启动销售以来,企业累计产销已突破20万辆。

  合众新能源快速崛起背后有哪些有力支撑?在合众新能源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记者了解到了其中的重要一环——智能制造。

  “桐乡全生态智慧工厂占地400多亩,规划年产能5万台,拥有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和PACK线完整的整车制造五大工艺。”合众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生态化、品质化、定制化是该生产基地的四大亮点,“我们采用的是多车型混线柔性生产线,整车制造五大工艺广泛采用机器人,实现了订单生成、计划管理、物料配送、制造执行全程信息化。”

  在嘉兴,这并不是个例。今年4月,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成为嘉兴市仅有的3家列入试点的企业之一。

  “落户平湖以来,长城汽车牢牢抓住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契机,重点聚焦传统供应链执行不灵活、产业链数据碎片化、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效率低等痛点,全力提升数字化管控、智能化生产和敏捷化研发三大能力,打造‘未来工厂’,引领省级汽车及零部件新智造产业集群试点建设。”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总务科科长周劲松说。

  目前,长城汽车“未来工厂”在标准化操作、喷装作业、激光焊接、精密装配、无损检测等工艺环节全面采用机器人大规模集群化智控,已应用工业机器人106台。

  牵住研发创新的“牛鼻子”,长城汽车赢得了竞争新优势。今年1至9月,长城汽车销量802313辆。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量96916辆,同比增长14.31%。

  “在长城汽车,生产一辆车只需198秒,一天能够生产100多辆。”长城汽车平湖分公司副总经理孙志刚自豪地说。

  而得益于新能源车企的快速发展,嘉兴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成功跻身全省前列。据统计,今年1至9 月,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量11.54万辆,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的27.7%,居全省首位。

  提升产业链水平

  汽车零部件企业携手“登高”

  桂花飘香时节,嘉兴与世界互联网大会间的约定来到了第9个年头。

  9年时光,互联网基因已经深入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

  借着大会的东风,嘉兴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汽车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10月24日,记者走进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采埃孚福田”),只见全自动生产线正在井然有序地运行中,偌大的车间内,只有寥寥数名工人,他们忙碌于显示屏前,认真查看生产线运行状态。

  作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链主”企业,采埃孚福田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合作伙伴和零配件供应商,专业提供传输、转向、底盘系统等汽车零配件。

  “我们公司产品主要面向全国卡车客户,目前客户有陕汽重卡、江铃汽车、一汽大众等知名汽车品牌,今后我们将通过结构调整、产品升级实现世界级商用车领导者的目标。”采埃孚福田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我们通过开发轻、中卡自动变速箱项目,有效提升了产品覆盖面,目前产值已超30亿元。

  采埃孚福田的领跑,带动了产业链关联企业振翅高飞。为了跻身“链主”的供货体系,一批本地企业“战斗力”也明显升级。

  浙江华友浦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浦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将产业链延伸至下游锂电材料领域,所生产的电动汽车用高镍正极材料进入了全球知名新能源车企的核心供应链;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变速箱齿轮及新能源汽车变速箱齿轮,是世界领先的零配件供应商——采埃孚股份公司首次将高端乘用车变速箱齿轮移至中国生产的产品……

  如今,不论是关键的电池材料、动力总成系统、自动变速器、涡轮增压器,还是精密的齿轮、活塞、单体电芯结构件、控制臂以及纯电动乘用车制造,嘉兴汽车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

  “一辆汽车能够组装出厂下线,依靠的是汽车制造全产业链上数以千计的配套企业所生产的上万个大大小小的零部件。”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汽车零部件配套方面,嘉兴具有良好基础,目前已拥有规模以上优势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26家。

  打出政策组合拳

  用“真金白银”激发创新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嘉兴,正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全市企业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这是我们新研发的产品,是一款用于重型商用车离合器的助力器……”在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浙江新中南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南汽车”)车间内,总经理李钢正在展示研发成功的新产品。

  该新产品名为“大马力高效安全液压气助力离合器助力器总成”,前不久,成功申请为嘉兴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近年来,重工业与汽车行业发展迅猛、势头强劲,离合器助力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新中南汽车抢抓市场机遇,瞄准市场需求,斥资600万元研发大马力离合器加速器。

  “该产品投入使用后,可达500马力以上,对于提升汽配领域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李钢说,今年上半年,该产品实际销售额达1300万元以上,税收120余万元。

  企业练实功,政府施实策。

  近年来,嘉兴先后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关于培育“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并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财政奖补、促进消费等政策,发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奖补资金作用,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

  “政策方面,我们根据嘉兴市‘两化’改造实施意见,对于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市级的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50万元及20万元的分档奖励,同时,还携手金融部门用‘真金白银’的支持和及时贴心的服务为企业送去‘及时雨’,鼓励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把自主创新作为厚植发展优势的根本动力。”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嘉兴还积极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技术研发,人才、产品和项目引进等,并鼓励银行、保险企业、社会资本等机构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创新金融产品等专项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大胆“奔跑”。

  “我们的目标是嘉兴汽车制造产业总产值在‘十四五’期末达到1000亿元,在整车环节和汽车主要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上实现突破,整车制造规模超过50万辆,形成一批协同制造、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重点骨干企业,促成一批企业进入国际采购体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汽车制造业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